“交大党员”之谜:令人欣喜的慈善无名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0:48 央视国际
“交大党员”之谜:令人欣喜的慈善无名氏
资料图片

“交大党员”之谜:令人欣喜的慈善无名氏
资料图片

  一位自称“交大党员”的“无名氏”,自1996年至今,连续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匿名捐款10年,共捐款21万元。日前,“交大党员”荣获“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及上海的媒体一直都在试图寻找“交大党员”究竟何许人也。

  在上海、浙江等地,近年来“匿名行善”的人越来越多。同样是慈善,有人对一时的善举大肆宣扬炒作,以致伤害了受助者的自尊;有人则“隐姓埋名”,将温暖悄悄递送。“交大党员”是一个令人欣喜的谜,同时也提示世人:慈善,更要尊重受助者的尊严。

  越来越多人匿名行善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马仲器介绍,自1996年8月至今,“交大党员”多次不定期捐款,捐款数额少则2、3百元,多则2、3千元,汇款邮局也各不相同。一份份神秘的捐款,累计至今已有21万元。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及媒体曾经多次试图寻找这位神秘的捐赠人,但都没有如愿。人们至今依然不知道,这个10年来捐款不断的“交大党员”是一个人、一个群体,还是一个党支部。

  早在2006年1月,“交大党员”曾被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授予“慈善之星”特别奖,当时的捐款数额高达17万元。马仲器表示,这些年每年都收到许多人的匿民捐款,但连续匿名捐款10年之久的,“交大党员”是唯一一个。

  据了解,近年来每年都有不少“无名氏”将善款捐至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企业家通过邮局汇款,父母在孩子过生日时带孩子前来捐钱,老人领了退休工资就过来捐出一部分--这些捐款的数额从几十元到数万元不等,落款则有“鲜爱新(献爱心)”、“朱学(助学)”、“七旬老者”、“*先生/女士”等。

  无独有偶,在2006年底浙江省首届“浙江慈善奖”评选中,获得个人首奖的也是一位“无名英雄”--“我想”,他在2006年共匿名捐款50万元。另据媒体报道,在宁波、南京等地,匿名捐款的人数和金额都在逐年上升。匿民慈善,已经蔚然成风。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