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蓝皮书称市民最关注房价医疗教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4: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丁肇文)今天上午,北京市社科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07年北京蓝皮书。对于绝大多数北京市民来说,房价居高不下、看病难看病贵、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依然是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三大问题。

  蓝皮书指出,目前,北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还面临许多复杂的社会问题,如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收入分配、交通拥堵、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而绝大多数市民最关心的三大问题包括:房价居高不下、看病难看病贵、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

  2006年初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70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调查结果,北京新建住宅涨幅在70个城市当中位列第七。到了年中,在相同的调查中,北京已经仅次于深圳名列第二。

  北京部分

医院在医和药两方面乱收费现象没有实质性好转,对于建立怎样的分级多层次的医疗保健体系,北京还在摸索之中。2006年内,发改委数次公示多种常用药品的最高零售价,但配套管理办法没有跟进,实效不够令人满意。

  北京的教育资源怎样在城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公平分配,政府如何通过增加教育投入来保证所有适龄少年儿童免费接受义务教育,保证不同受教育群体的均衡发展,如何减少择校混乱现象和对弱势群体子女权益的侵害,也都深受市民关注。北京4所高校2006年通过自立项目或提高标准等方式违规收费189万元,被市

审计局曝光。《蓝皮书》指出,只有严格检查和整顿全市教育部门教育资金的使用情况,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才能有效平息和防止群众不满情绪的聚积。

  蓝皮书还透露,在中国

长三角、京津冀和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中,北京市在文化产业上实力位居第一。北京将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上海将实现从“中国创造”走向“中国设计”,广州和深圳将着眼于从“中国创造”和“中国设计”走向“中国营销”。

  四川等12个西部省、区、市近五年来共从北京“购买”了156亿元的技术成果,为当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了支撑。

  目前,新兴服务业在北京第三产业中已经取代传统服务业成为主导,特别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科学研究、教育与文化产业,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这也意味着北京三次产业的全面升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