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外汇储备拷问政府理财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5:02 新世纪周刊

  管理不好快速增长的外汇储备,很难面对国家顶着通胀压力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良苦用心。看来设立外汇储备相应 的理财机构有望提上日程

  -本刊记者/孙春艳

  有的时候,钱多了也烫手。现在,中国外

  汇储备余额轻松突破万亿美元大关,竟相当于中国GDP的43%。家底厚虽然是好事,但显然,这远远超出了中国 的实际需要。一时间,这钱怎么花又成为舆论的焦点。

  有的人建议用这笔外汇“海外购物”,购买高新技术,有人建议划拨社保基金,有人建议用部分钱在大城市郊区为低 收入家庭修建房屋。更为有趣的是,竟有人建议用外汇储备买一支足球队,花500万美元引进50名世界最好的教练。

  “如果这钱这样花得话,一分也别用”,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在他看来,显然大家还没搞懂 外汇储备的真正作用。外汇储备是指一国货币当局所持有的、可以用于对外支付的国外可兑换货币。外汇储备实际上不是什么 央行额外的资产,也不是无代价获得的,而是央行用人民币买来的。为购买以各种形式而涌入国内的外汇,央行必须发行债券 或多印钞票,从而大量放出基础货币。尽管外汇储备是央行的资产,但这一资产是通过央行的负债形成的。“考虑怎么去用负 债,非常荒谬”,哈继铭说。

  同样,对于不绝于耳的各种外汇储备花费建议,监管部门也给予了否定。对于使用外汇储备无偿划给

社保基金的说法 ,近来,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给予了回应:“以外汇储备充实社保基金账户,相当于无偿划拨的财政透支行为,是不可行的。对 其他机构来说,要用外汇储备,就需要拿人民币购买外汇储备,绝不能无偿划拨,否则就等于央行直接印钞票去消费,这相当 于直接制造国内通货膨胀。”

  看来,这种“以花止增”的方法的确不可行。既然不能随便花,那就好好放着吧。可是放着的风险更大。吴晓灵表示 ,外汇储备面临长期收益下降与贬值风险。虽然美联储已经连续多次提高美元利率,但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却并没有相应提高 ,相反还曾出现了长期债券收益率降低的情况,这甚至一度被称为“格林斯潘之谜”。而中国的高额外汇储备三分之二用于购 买了美国国债,

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外汇储备继续贬值的风险加大。

  高额的外汇储备真如“烫手的山芋”,让很多人愁肠百结。而中国鼓励出口和鼓励外商直接投资的政策不发生变化, 中国的双顺差还将持续扩大,外汇储备也将不断膨胀。到2006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到10,663亿美元,全年外 汇储备增加2,473亿美元。“如果保持现有的政策不变,5年内中国外汇储备就将达到4万亿~5万亿美元规模。”北京 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峰说。世界银行也预测中国外汇储备在2012年可能达到2.9万亿美元。

  对于高额外汇储备,既然不能花掉,不能搁着,又没有好办法阻止它的增长速度,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保值增值 ”上做文章了。“如果管理不好快速增长的外汇储备,不仅会造成资产缩水,也很难面对国家顶着通胀压力维护人民币汇率稳 定的一番良苦用心。”央行外管局人士说。

  据《新世纪》周刊了解,央行外管局每年都会派一批人员出国“取经”,到国际资本市场上学习演练。这些理财高手 直接操作外汇储备的投资管理事宜。当前,中国外汇资产主要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等短期投资上,年收益率仅为3%左右,央行 一直考虑适当调整投资期限结构,运用外汇储备进行一些长期的投资计划。对此,“可以考虑多购买黄金”,哈继铭认为,在 美元下跌的同时,黄金反而面临着长期走强的趋势,在目前是最好的选择。

  另外,尽管美元目前的保值性不够,中长期面临贬值压力,减持已势在必行,实行外汇储备的多元化。但如果央行大 量售出美元,购买欧元或其他货币资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不降反升,因为美元还是会回流到亚洲大多数经济体中,导致外 汇储备进一步上升。因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此指出,央行注重保持外汇储备结构的灵活性,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将本 着安全、稳健、多元化和流动性的原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建议,把管理外汇流动性的职能和外汇战略投资的职能分开,前面那个职能 可以由央行来管,后面那个可以借助于汇金公司,专门成立一个国家外汇储备专门公司。据《新世纪》周刊了解,央行副行长 吴晓灵也在不同的场合透露了相同的设想。看来,设立外汇储备相应的理财机构有望提上日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