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中非贸易额达到55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5:39 商务部网站

  一、2006年中非经贸合作稳步发展

  2006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年初,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提出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4月和6月,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相继访问非洲10国,极大地推动了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发展;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成为中非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

  (一)中非贸易快速增长。2006年,中非贸易额达到555亿美元,同比增长40%。其中中国对非出口267亿美元,同比增长43%,从非洲进口288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中国商品物美价廉,适合非洲市场的消费水平,满足了非洲人民的需求,深受非洲人民的喜爱。中非贸易良性健康增长,对各自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十分有利。此外,为扩大从非洲国家的进口,中国已经正式对原产自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190个税目产品实施了零关税待遇,拉动了中国从非洲相关国家受惠商品的进口大幅增长。非洲有关人士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对2005年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至少达到5%。

  (二)投资合作稳步发展。近年来,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经济实力逐渐增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条件。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有信誉、能够发挥比较优势的各类企业到非洲投资设厂。截至2005年底,中国累计对非投资额达62.7亿美元。据初步统计,2006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3.7亿美元。中方投资项目分布在49个非洲国家,涉及贸易、生产加工、资源开发、交通运输、农业及农产品综合开发等多个领域。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促进了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带去了适合非洲国家的技术,增强了非洲国家自主建设的能力,受到普遍欢迎。

  目前中国已同28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与其他国家的协定商签工作也在不断推进,这将为中非企业开展合作创造更为良好的政策和法律环境。

  (三)承包劳务互利共赢。中国政府一贯积极鼓励和指导各类有信誉、有实力的中国企业以成熟的成套技术及管理经验与非洲国家开展工程项目合作。2006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完成承包劳务营业额95亿美元。中国对非承包工程涉及房屋建筑、石化、电力、交通运输、通讯、水利、冶金、铁路等领域。中方企业参与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提供了优秀的工程质量,而且降低了造价,增加了就业,带动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受到了非洲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

  (四)对非援助成果显著。中国对非洲的援助真诚无私,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对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指手画脚。50年多来,中国在非洲开展了800多个援建和合作项目。其中,援建农业项目137个、基础设施项目133个;向43个非洲国家派出近1.6万人次的医疗队。中国提供的这些援助,都是从非洲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出发,通过友好协商确定项目并实施的,这些项目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增加税收和提高就业,起到了很好的效果。2004-2006年中国还为非洲培养各类人才逾万人。

  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启中非合作新纪元

  2006年11月,在国际社会的空前关注之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这是我国建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与会国家和领导人最多的外事活动。非洲48个国家的35位元首、6位政府首脑、1位副总统和6位高级代表率团,200多位部长和联合国、非盟等24个国际及地区组织的代表与会,国内外各界代表逾5000人。

  在峰会开幕式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8项政策措施,包括援助翻1番,提供30亿美元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援建非盟会议中心,减债,免关税,建设经贸合作区,培训1.5万人,派遣青年志愿者,加强教育、医疗合作等,赢得非洲国家的广泛赞誉。峰会期间,举办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第2届中非企业家大会、第1届非洲商品展等6场经贸活动,成立了“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双方企业签署了15个项目,协议金额19亿美元。埃及、阿尔及利亚、塞拉利昂、苏丹、中非、马里、加蓬等7个国家宣布承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三、中非友好合作前景美好

  中国与非洲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扩大合作领域,促进合作方式多样化,实现共同发展是双方的共同目标。在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领导人就新形势下深化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共同发表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指明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方向,规划了今后3年中非务实合作的蓝图。

  展望未来,我们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发挥中非合作论坛的积极影响,在“平等互利、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基础上,采取切实的步骤和措施,进一步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全面发展。 文章来源: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