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6:53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在四川省西面的崇山竣岭中,孕育着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那就是享有天然动植物基因库和大熊猫王国的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物种古老而孑遗,这里有最早的大熊猫野外观察站,中外科学家从这里开始了全世界最早的野外大熊猫科研工作,而闻名中外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就坐落于保护区的腹地,海拔1800米。

  1980年,中国政府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建立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中心主要围绕大熊猫的饲养、繁殖、疾病防治、育幼、行为、生态、生理生化、内分泌、遗传、野外救护、放归和科普教育等开展相关工作。经过二十多年来几代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研究中心成功解决圈养大熊猫发情难、配种受孕难和育幼存活难这三大难题,取得累累硕果,大熊猫人工饲养种群达到了119只,是全世界最大的人工饲养种群。研究中心的成就极大地推动了大熊猫的科研保护工作的向前发展,为大熊猫的保护、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了大熊猫保护领域一面高举的旗帜。凭借着先进的软硬件设施、雄厚的技术实力和科研队伍,研究中心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大熊猫的摇篮。

  1990年至2006年,研究中心共繁殖

大熊猫73胎107仔,成活94仔,其中2005年13胎18仔,2006年12胎19仔,不断创造着新的世界记录。从2000年至2005年,研究中心连续6年大熊猫幼仔存活率均为100%。

  2003年,研究中心首次启动人工繁殖大熊猫野化培训研究,并于2006年4月28日将培训的大熊猫“祥祥”正式放归野外,这对于大熊猫保护事业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2005年,研究中心率先提出了“爱心饲养”理念,从而将大熊猫饲养管理由生理层面的关心上升到了心理层面的关心。通过爱心饲喂、交流与培训,改善了圈养条件下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大熊猫不良行为习惯,人与大熊猫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在逐步加强,提高了圈养大熊猫生理和心理健康水平,增强了大熊猫个体活力。“爱心饲养”理念的提出和运用,既是研究中心多年从事大熊猫人工圈养的经验总结,也是着眼未来发展的前瞻性实践,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依据,代表着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它必将促进大熊猫科研饲养工作的快速发展,引导整个大熊猫人工饲养的全新理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