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名照:网络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8:51 中国新闻网
蔡名照:网络文明建设取得可喜成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中国网图)

  中新网1月29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今天在“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尽管“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活动取得可喜成绩,但网络文明建设任重道远,与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广大群众特别是家长和老师强烈呼吁建设网络文明,净化网络环境。

  蔡名照说,网上虚假信息不时出现,低俗之风屡禁不止,网络淫秽色情毒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赌博、欺诈等各类网络犯罪仍呈增长趋势。2006年以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各类群众举报13万多件次,其中举报淫秽色情的占61.08%,举报网络诈骗的占13.5%,举报赌博的占2.2%。这些问题影响了中国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严重毒害网络环境,广大群众特别是家长和老师对此深恶痛绝,强烈呼吁建设网络文明,净化网络环境。

  蔡名照强调说: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工作。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加强对互联网等的应用和管理,理顺管理体制,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使各类新兴媒体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3日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营造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这是党中央对互联网业界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将“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活动引向深入,加倍努力工作,抓出更大成效,真正把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

  会上,蔡名照就进一步开展“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活动提出几点意见:

  一、不断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中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有利于扩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辐射力和感染力,有利于增强中国的软实力。

  当前,互联网业界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指示,继续深入开展“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活动,大力建设与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和谐文化要求相适应的和谐网络和网络文明。我们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高度,重视和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不断增强建设和谐网络文化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持不懈,再接再厉,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做更扎实的工作,把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推向深入,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

  二、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网络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道德规范和精神追求,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是中国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基础。开展“大兴网络文明之风”活动,就是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人们行为、引领社会风尚,打牢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社会基础。

  全国各网络媒体要自觉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贯彻到网络文明建设实践之中,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特有优势,大力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宣传各条战线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通过深入学习、大力宣传,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引领网络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成为广大网络从业人员人人皆知、普遍奉行的价值准则,成为广大网民上网的行为标准、道德规范,从而形成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浓厚氛围,使网络风气进一步好转、网络环境更加净化、网络道德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大力弘扬先进文化。从互联网上情况看,先进文化、有益文化、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同时并存。我们建设网络文明,就是要发展先进文化,发扬健康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满足广大网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鼓舞网民投身和谐社会建设,这是“大兴网络文明之风”的目的所在、使命所在。各网络媒体都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唱响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努力宣传科学真理、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精神、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为广大网民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内容,更加便捷的服务途径。要大力运用新技术,积极开发新业务,培育新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网络文化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水平,形成一批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味高雅的网络文化品牌,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

  网络文化建设事关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广大青少年伴随着互联网成长,互联网对他们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媒体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精神食粮,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网络媒体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新时期文化发展成果,使广大青少年网民从中汲取营养,陶冶情操,愉悦身心。要积极创新,主动适应广大青少年网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网络文化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受青少年欢迎的网上文化产品和文化形式,创作生产出更多体现和谐精神、讴歌真善美、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满足广大青少年的需求,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四、切实加强行业自律,坚决抵制不文明行为。依法办网,文明办网,不仅是广大群众对网络媒体的殷切期望,也是网络媒体自身发展的根本保证。如果网站罔顾法规制约,不顾社会道德,而是靠违法违规或“打擦边球”行为来牟取利益,必将自毁信誉,自断生路,付出沉重的代价。网络媒体必须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做到不制作发布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稳定、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德的有害信息;不为淫秽色情、诈骗、赌博、暴力等有害信息提供传播渠道;不发送垃圾短信、垃圾邮件、庸俗广告;不运行违法游戏,不提供危害信息安全的网络工具;不传播谣言和虚假信息。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等行业组织,要进一步发挥加强自律和依法监督的作用,积极组织业界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从业人员遵纪守法意识。要进一步完善自律规范体系,不断扩大行业自律的参与面,把各类网站都纳入到互联网行业自律体系中来。要引导网站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推动网站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安全责任制度、群众举报受理制度等,把网络文明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

  五、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共建网络文明。“大兴网络文明之风”不仅是网络媒体的任务,也是广大网民的责任,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要广泛开展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引导网民深刻认识网络文明与社会文明、网络和谐与社会和谐的内在联系,推动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培养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教育网民正确认识网上行为应承担的法制责任、道德责任、社会责任,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上网习惯,自觉抵制有害信息和低俗之风,共同营造绿色和谐的网络环境。公众监督是促进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广大公众的监督作用,发动群众举报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对违背社会公德的不文明现象,予以公开批评和曝光,使不文明网络行为无藏身之地。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要及时受理各类公众举报,及时向执法机关通报,落实举报奖励制度,为净化网络环境发挥更大作用。各个网络媒体都要建立健全群众举报受理制度,及时处理群众举报,及时向举报人反馈举报处理情况,切实增强网络媒体的公信力。

  六、严肃查处违规行为,依法打击网络犯罪。建设网络文明,要坚持宣传教育和依法管理并举。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网络文化管理的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网站,要严格规范新闻来源,不得违规转载不实报道,散布虚假信息和小道消息。对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传播网络

病毒、进行网络赌博、欺诈等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惩处。

  蔡名照最后说,建设网络文明、构建和谐网络文化,任务光荣,责任重大。要真正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以网络文化建设的新成就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8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