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政协闭幕会上谈诚信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2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1月29日电题:王全书:政协闭幕会上谈诚信建设

  作者李志全

  “人无信不立,家无信不和,企无信不旺,国无信不稳,世无信不安。”在二十九日下午闭幕的河南省政协第九届五次会议上,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发表了题为《加强诚信建设构建和谐中原》的讲话,深刻阐述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

  王全书引据《礼记》的“讲信修睦”,到《周易》的“人之所助者,信也”;从孔子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到孟子的“诚者,天之道也”;从老子的“轻诺必寡信”,到庄子的“不精不诚,不能动人”……阐述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王全书说:“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每一页都折射着诚实的印记,闪烁着守信的光芒!”

  “每个社会成员只有以诚实的态度加强道德修养,以守信的品质恪守道德规范,各种道德要求才能融于心,付于行。”王全书讲道,诚信作为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规定了每个道德主体诚实守信的道德责任,而且确立了全社会道德建设的基本前提。

  王全书认为,近年来,河南的整体形象得到了大幅提升,但个别社会成员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缺失、寡廉鲜耻、言而无信等现象依然存在,经济领域制假售假、偷税骗税、商业欺诈、赖账不还等行为仍时有发生。“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一种信用经济。”王全书还讲道,“在

和谐社会建设中,每个社会成员只有自觉遵守诚信规则,共同维护公共秩序,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关心他人,信任他人,整个社会才能形成团结友爱、和睦礼让的人际关系。”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河南省将大力开展诚信道德教育和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征信业务机构和公共信用信息网络,依托信用评价体系,依法采集并向公众提供个人或单位的资信、经营、纳税、信贷、质量、服务、履约等方面的信用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矛盾。同时,完善信用奖惩制度,通过对守信者的必要奖励和对失信者的惩处,让“诚信无价、信用有价”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共识。

  “只有多策并举,共铸诚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河南的整体形象才会不断提升。”王全书说,弘扬诚实守信之风,人民政协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