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对家政行业实行持证上岗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7: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宇鑫)在昨天的“两会”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将建立“先培训后上岗”的职业素质就业准入制度。这一制度今年会在家政行业率先进行试点。目前家政服务培训3个等级的专业教材和鉴定标准已经完成。第一批家政职业资格证书将在3月份下发。

  针对家政服务员整体素质偏低的现状,去年曾有政协委员提议,以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标准为依据,采用“统一标准、统一教材、统一命题、统一考核、统一证书”的办法进行。规划行业准入制度,实行持证上岗。相关部门去年也表示,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家政服务员这一工种(岗位)作为必须持证上岗的工种(岗位)被取消后,容易被不法的家政公司钻政策的空子,从而损害雇主的合法利益。

  请到一位高素质的家政服务员是雇主家庭共同的心愿。今年本市将实施家政服务的“42531”工程:在四川、安徽、甘肃、河南四省建立家政服务员输出基地;在4省招收200名家政服务专业学生,由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进行免费培训;在北京和四省确定5所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学校;编制开发高、中、低3个等级的家政服务专业培训教材和鉴定标准;由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成立1家劳务派遣公司,对经过培训合格的家政服务员进行推荐,推荐成功的与其签订

劳动合同,缴纳基本医疗和工伤保险费,进行跟踪管理和服务,维护家政服务员和家庭的合法权益。

  记者从大兴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本市家政服务市场的供需矛盾仍然紧张,全市每年的家政服务员需求量至少20万人。不同等级的家政服务员薪酬也不同。初级家政服务员的月工资只有500至600元;中级家政服务员800至1000元;高级家政服务员1000至2000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