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委员:政府有责任控制和降低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9:22 中国江苏网
江苏代表委员:政府有责任控制和降低房价
聊天现场

  中国江苏网消息:26日18:00-19:00本网联合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江苏卫视,新华日报,现代快报,南京晨报,金陵晚报视频直播两会代表谈关注房价过高、群众住房难特别低收入群众住房难问题。访谈的委员嘉宾是江苏省政协常委、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殷志强和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华东电子集团公司总裁赵竟成。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07年江苏省两会委员访谈直播现场,我是中国江苏网的主持人曹婧,这次访谈是由本网联合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江苏电视台、新华日报、江苏广电网、现代快报、南京晨报、金陵晚报共同进行的。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关注房价过高、群众住房难特别是低收入群众住房难问题”,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省政协常委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殷志强,还有省政协委员南京华东电子集团公司总裁赵竟成先生。两位跟我们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赵竟成:各位网友,非常感谢你们今天的参与。谢谢。

  殷志强:我虽然没有看到你们,但很希望跟你们交流。

  主持人:首先问一下殷主委,省政协有一个提案,这个提案的和谐内容是什么?

  殷志强:我们主要考虑江苏要构建和谐江苏,必须要构建和谐楼市,因为没有和谐楼市就不可能有和谐江苏,所以我们的主要建议是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让真正需要房子的人买得起房,住得上房。

  主持人:赵委员你有一个提案,那对控制房价你提了哪些意见呢?

  赵竟成:我的题目有两个背景,一个是和谐社会,和谐江苏,但是住房难是一个不和谐的因素之一。第二我正在听我周围的朋友反映,现在工薪阶层收入低,而房价很高,这是一个突出的矛盾,我们政府也有一些措施能抑制房价的上涨,但是能不能采取其他的措施,政府对占的利润空间能不能采取办法,比如利润率在25%左右,那才是真正的措施。另外我想土地部门、房产部门,每个房地产商在拍卖土地的时候都也一个预算的价格,能不能由土地和房产部门收回来,存在这儿,卖的时候再看一看预期的价格是多少,对照一下,因为房产价格是越来越高,这样才能控制。

  主持人:现在我们一方面看到楼市非常火爆,成为人们投资的重要渠道,有的人积攒一辈子钱很难买到一套像样的住房,致使老百姓的怨言很多,那怎么调节这两方面呢?和谐楼市怎么来构建,怎么达到和谐呢,殷主委?

  殷志强:房子的问题是我们历朝历代执政者关注的问题,中国有一句古话要:聚集屋,我们构建和谐楼市的关键,是要对症不同的消费对象,采取不同的对策。有一部分人有钱,可以买多套住房,把房价炒得越来越高,一些因贫致残或者下岗人员永远买不起房,所以政府要采取其他办法,我们建议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多建一点。

  主持人:去年国务院有一个建议,要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加快城市廉租房制度的建设,特别是没有廉租房制度的城市在2006年底必须推出。

  赵竟成:我们在房改之前,可能遗留的问题还有,后面就不存在了。目前解决的部分在前几年还有一个集资盖房工程,我觉得职工很受益。第二政府也在全面搞一些经济适用房,真正要盖很多的低廉价格的出租房,我现在还没有看到这个情况。

  殷志强:我觉得廉租房政府应该抓起来,我所看到的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住上廉租房,我们所了解的政府手里没有房源,现在已经不是廉租,不具备廉租的条件。

  主持人:对,现在政府手中的资源很少,建设部也有要求,要求90平米的房子占到70%。

  赵竟成:盖更多面积小的房子,总价少一点,给低收入人群带来好处,我很主张。

  主持人:就是站在大多数人的立场,让更多想买房的人能够花不多的钱可以买到房子。

  说到解决住房问题,可能大家也想了不少的办法,出了很多高招,我们了解到深圳、温州这些地方开始了个人集资建房,据说已经成功了,而且建出来的房子比

商品房便宜50%以上,这样一项措施不知道有多大的推广意义?这个模式行不行?

  殷志强:我觉得在中国推广目前还有一些障碍,比方法律问题、诚信问题,还有权力机关变相建房,所以这个问题是要研究的,但是在信誉好的地方不愧为一种探索的途径。

  主持人:说到房价高的问题,前几天广州一个副区长说连他也买不起房,广州一个市长说“我也管不了房价”,老百姓就争议了说:你看房价确实高了!而且房价确实管不了,连政府都管不了,那房价连年上涨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推动呢?政府在里面能不能起到作用呢?

  赵竟成:我在前天看到有一个报道,说房价上涨有三个因素:一个是银行、一个是房地产本身、一个是政府。从政府层面来讲,地方有GDP问题,地方财税的收入也很可观,在前几年政府很支持房地产,所以也贷了很多款给房地产商,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还款实际上就很难,所以银行并不希望房价很低。房地产本身的利润空间还是很大的,我前面讲了一个问题如果搞增值税可行报告的话,就可以了。

  主持人:前不久建设部长汪光焘讲了“住房是人的基本权利、基本保障”。从这么多年的改革来看,仅仅靠改革解决住房问题不现实,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是政府的责任。我们说管好房价、解决好百姓住房难问题,应该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看来管不好房价的市长不是好市长,解决老百姓住房难问题,老百姓希望政府有更多的作为。

  主持人:这次两会委员提案中房价是热点问题,1月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房价同比上涨5.5%,说明房价涨幅仍然偏高。两位平常上网吗?

  赵竟成:我很少有时间上网讨论问题。

  殷志强:我是每天要上网,每天到办公室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网,了解国内外大事动态,了解国内外形势对我很重要,同时也是了解民生的重要手段。

  主持人:关注我们今天访谈的网友特别多,提了很多问题。有一个网友说,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政策目前存在很多问题,想请教两位委员给我们具体谈一下目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还存在哪些缺点和不足?

  殷志强:我觉得宏观调控关键没有形成一个合力,各人有各人的算盘,政府有政府困难、银行有银行的制度,开发有开发商的指标,苦的就是老百姓,现在关键是要坐下来形成一个合力,要从构建和谐社会角度出发,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我们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研究房市、稳定房市、发展房市。

  赵竟成:我觉得有一个政府导向的问题,前几天看了一个报道,中央联合房地产商上市问题,另外对已经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对增额配股采取措施,我觉得很好。

  主持人:我们很多网友讲现在人们对房地产商有一些道德讨伐,财政部有一个调查,我国房地产企业实际利润高达228.69%,很多房地产富豪也是占据了很多富豪排行榜将近一半的位置,所以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是一个垄断性的行业。二位怎么看这个问题?

  殷志强:这句话不是完全对,搞房地产的血本无归的人大有人在,这个行业是一个高风险,有的利润可能达到300%的都有,但是我们现在得不到政府的信心,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凡是发起来的都是和房地产有关。

  赵竟成:土地的价格、管理费的价格这些成本没有很好的核算,同时对预期的出售房产的价格,政府要有适当控制,这样使利润空间得到一定的限制,不能不让他赚钱,他赚了很多钱也是问题,现在工业利润很难,因此房地产方面也要控制,尽管我们讲房产商品化、市场化,政府的调控还是很也必要。

  主持人:说到政府调控的问题,有网友问:目前必须很好取消期房预售才能解决房价,实现房地产业的良性发展,二位委员认为我省目前取消期房销售可能实现吗?

  赵竟成:期房的问题?现在房子还没盖完就开始出售,我们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这个规定要好好执行,好好检查,这个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

  主持人:我们一个网友问:赵总房子多吗?

  赵竟成:原来我有房改房,我本身不是搞房地产,搞工厂的,这次来提到房价的问题,也是因为周围的群众提出来,这是一个矛盾,这个矛盾不解决好,对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江苏、和谐工厂都很难,所以对这个问题我们提出来了。

  主持人:是的,我们有网友提出:孙安华建议,要大力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对我们江苏很多群众,特别是低收入者,网友觉得在我们江苏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只是流于形式,没有落到实处,二位委员认为在我们江苏建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殷志强:这个问题很尖锐,我们所掌握的情况是经济适用房,住在里面的人现在都开小汽车买菜,可能是以前享受经济适用房,后来发起来,但是没有退出机制。现在廉租房据我们所知,房源很少,政府在这个地方做的很缺位。

  赵竟成:我认为社区要加强管理,社区是最低基层,社区对老百姓的收入,对老百姓是不是有困难应该是特别了解,将来应该公示一下,让老百姓都知道,就可以避免我们殷主委讲的情况。

  主持人:那两位看目前我们江苏廉租房的来源廉租房有两种类型,一种由政府提供,一种由开发商提供。对于开发商来说利益上说就比较受损,是不是不太可行?

  殷志强:廉租房的问题我们不能指望开发商,应该还是政府,现在很多人买不起房,政府应该负主要责任,廉租房的人都是生活水平不高的人,不能到偏远的地方,所以政府在方面应该起主导作用,而不要把幻想寄托于开发商。

  赵竟成:开发商也是一个公司,肯定有利益驱动,以很低的价格卖,也不现实,因此更多工作要靠政府,福利房子现在不搞了,政府出了这个政策,企业也可以做个事情。

  主持人:政府目前有一些调控政策,但是只是发出信号,网友说这个信号既不明确,而且相互冲突,例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一些措施,比如收紧土地供地,开发土地资源少了,必然导致了房价的上涨,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殷志强:这个问题关键是公共信息公布的正常渠道问题,因为我们国家条块分管部门格局,所以土地部门、房产部门包括地方政府、房地产商最后信息是不准确的,我认为建立和谐楼市信息必须透明准确。

  赵竟成:还有一个问题房地产业不能形成土地大片的开发,土地太多容易形成垄断,这个环节也是居高不下的,大片的开发就会很垄断,就像工厂搞产品一样,如果产品搞垄断,价格就会很高,这个规律同样适用于房地产。

  主持人:刚才的主持人也提问了二位关于“温州集资建房”的问题,虽然这个措施在我们江苏不一定适用,但是也表现出从根本上可以体现我们改革土地制度的迫切,目前来说土地制度还不是很完善,二位认为我们目前的土地制度和政策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殷志强:因为土地是国家政策,我们地方政府环境很有限,我认为集资住房在江苏目前人多地少的情况下,不能拓展,在我们整个社会诚信程度还很不高,我们江苏以前发生过很多关于集资,最后形成经济大案,这种经济教训我们要吸取。

  赵竟成:在我们国家,土地真正的权利在国家手上,我们国家搞社会主义,将来要搞大的项目,要征收土地,如果全部私有化,就很难分管,这个还是要按国家的大政策走。

  主持人:就我们地方官员来说,目前很多地方官员的政绩,也就是我们所讲的GDP的快速增长和政府的收入极大依赖于房地产的繁荣,二位认为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

  赵竟成:房地产的问题你的意思是,会不会可能产生官商结合的问题。我觉得政府对这个方面很严谨,土地首先要招标,很公开,但是不是有这种腐败的可能性,那是另当别论的事,我觉得对将来招标的规划、程序要防止腐败的发生。

  殷志强:房地产作为一个政绩观来讲,我觉得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如果房价过高,以至投资环境恶化,你的政绩不仅不能上去,而且还会下降,人家投资不敢来了,优秀的人才流失了,所以房地产既是一个利润空间很大的产业,同时也是一个要求长远眼光、各方考虑周到的产业,我们政府一定要有长期的规划,长期的打算。

  主持人:刚刚我们探讨了房地产行业比较深刻的问题,对我们普通的群众来说,可能更关心一些实际的问题,在我们网上提的问题90%都是关于房价何时能降,一网友说:眼前的房价究竟涨到什么价位才不涨,老百姓如何才能买得起房子啊?二位展望一下我们江苏的房价,目前这种涨幅太快的现象,在未来五年或者十年会不会有大的改善?

  赵竟成:我的感觉,是在90年代的时候,东南亚经济危机,这个情况下对香港很有打击,但是中国大陆的地方,住房私有化还有一个过程,所以房产很快会大跌,我觉得可能性不大,但是以至房价过高,如果从政府层面来采取措施,还是很有可能的。

  殷志强:我认为房价还会涨,但是涨的幅度要比以前小,为什么要涨?因为老百姓手里的钱还比较多,银行的存款还比较高。另外我们现在生活质量越来越提高,大家希望有自己一套独立的住房,也促使了房地产继续发展的基础,我们现在虽然工资和房价不合理,但是从整个层面来讲还是有涨价的基础的。

  主持人:谢谢二位的光临,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请您继续关注中国江苏网的两会访谈,明天我们再见。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