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发表讲话强调让百姓的钱袋更快鼓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0:14 江南都市报
孟建柱发表讲话强调让百姓的钱袋更快鼓起来
孟建柱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大会上发表讲话。 (摄影/记者 许南平)

  昨日,江西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大会,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建柱发表了讲话。

  江西的崛起之路还任重道远

  孟建柱说,这次会议,是本届人大的最后一次会议,也是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江西崛起新跨越的一次重要会议。展望未来,我们对江西的灿烂前景充满信心,也十分明白江西崛起之路还任重道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正处在从人均生产总值1000美元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进的关键时期,正处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社会结构转型的重要阶段,正处在崛起进程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任务,就是要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和本次会议的要求,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富民兴赣,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的奋斗目标,锐意进取,乘势而上,在具有灿烂历史文明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赣鄱大地,再续发展新篇章,再铸崛起新辉煌!

  五年时间实现GDP达到或接近一万亿元

  孟建柱要求,全省人民要紧紧抓住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快江西崛起的步伐。回顾我们发展的历程,机遇与挑战总是相伴而行。善于发现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在稍纵即逝的机遇面前反应迟缓、行动犹豫,就会贻误时机,陷于被动。我们要力争用五年的时间,实现全省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两个翻番”,全省生产总值达到或接近一万亿元,财政收入超过一千亿元,使全省经济总量再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增强我省的综合经济实力。

  江西崛起,不仅是量的增长,更是质的提升

  孟建柱强调,江西崛起,不仅是量的增长,更是质的提升。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必须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加快发展与科学发展有机统一起来。要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层次,在“质”中求“量”,在“好”中求“快”,追求质量效益的“好”,争取持续平稳的“快”,实现发展的良性循环。要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始终做到节约优先、环保优先,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培育生态文明,保护好江西的青山绿水,为子孙后代留下湛蓝明亮的天空,留下足以生存发展的资源。

  要更快地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孟建柱指出,加快江西崛起,着眼点是富民,落脚点也是富民。只有全省人民富裕了、幸福了,江西才是真正崛起了。我们要全面贯彻“以人为本”的要求,始终把富裕全省人民作为执政为民的首要任务,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工作的最大追求,以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受检验发展的实际成效。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发展经济、扩大就业、鼓励创业,逐步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步伐相协调,更快地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让人民群众都能住得起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

  孟建柱说,要更加关注民生,下大力气改善民生,尤其要重视改善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推动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群众受益的方面倾斜,让人民群众都能够住得起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每个社会成员的基本发展条件能够得到保障,每个社会成员的生活水准能够随着社会发展得到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基本需求的满足感。要使百姓能放心消费、安心工作、舒心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社会秩序的安全感和人民群众居住生活的舒适感。要大力弘扬和谐文化,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

  (记者 郭宁 邹文彪 胡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