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玲玉等老照片重现背后:文革时期曾被查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1:06 SMG《深度105》
阮玲玉等老照片重现背后:文革时期曾被查封
十七岁的周璇

阮玲玉等老照片重现背后:文革时期曾被查封
曾红极一时的电影明星胡蝶

  SMG《深度105》1月30日播出“劫后余生的明星照片”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李涛:今天的《说旧闻》,将从一个刚刚发生在上海南京路上的新闻事件说起。故事的起因,是一根地下室里的消防水管突然爆裂,让一批曾被查禁、封存的老照片重见天日。这是些什么样的照片?为什么会被查禁?又是如何保存到今天的?下面,我们为您探究这批老照片背后的时代风云变幻。

  镜头1:孙经理穿过黑暗的走道向地下室走去

  配声音:那天就是我们的水管爆裂,我们就去抢救东西。

  镜头2:他在地下室一角发现一个大箱子

  配声音:当时有好多照片,说句心里话我也不认识。

  镜头3:他把箱子抱出地下室。

  配声音:不断地翻,不断地看,看到一些艺术照,一些生活照,一些明星照,那么这些照片都是很漂亮很漂亮的。

  镜头4:地下室由亮到暗

  配声音:我就觉得这个照片离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很远,起码都是近80年。

  孙孟英,上海王开照相馆副总经理,水淹地下室后第一个发现照片的人。他今年48岁,就像很多建国后出生的人一样,并不认识照片上出现的各色人等,但他喜欢这些美丽的照片,就开始清理归类。

  (采访 孙孟英:整理成肖像照、结婚照、剧照、儿童照、团体照等12大类,准备举办展览。)

  孙经理设想中的展览尚未举办,王开发现两万张

老照片的消息已经迅速传开。报纸纷纷选登这些珍稀的摄影作品,但由于年代久远,已经很少有人能说得清一张张面孔的名字。

  李亦中实况:胡蝶,这两张照片没看到过。

  阮玲玉:当时被封无冕影后。

  周璇:在电影画报上看到过,原版在王开出现。

  李亦中,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李亦中的本行是电影研究,他的父亲,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起,活跃在上海电影界的导演桑弧。因此,李亦中一看到这批照片,就流露出特殊的亲近和熟悉。

  (李亦中:非常的兴奋)

  镜头:黄柳霜等人照片

  (李亦中:绝大部分确实以前没看到过)

  镜头:数照片的镜头

  (李亦中:那就是明星辈出,这么多明星,不是一两个,是一大批)

  主持人 李涛:王开照相馆无意中发现的这些照片,无疑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这些照片大部分是三四十年代当红明星、社会名流的留影原版,填补了历史上由于资料不全造成的研究空白。而从中我们也可以了解到当时中国艺术摄影所能达到的水准。

  电影明星周璇,在成名前后到王开拍了许多照片,这是17岁的周璇,此时,她已在上海滩奋斗了6年,正准备出演她演艺生涯中最重要的一部作品《马路天使》。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