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洋垃圾利益链调查:英商获利4.6亿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这是一个号称50年未曾亏损过的行业。不管是佛山还是全国,“联滘废旧塑料”成了众多垃圾回收从业者的生意坐标。

  上周,媒体一系列 “洋垃圾大举入侵”的报道,让联滘村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随着广佛公路上扬起的漫天灰尘,南海联滘工业区内的垃圾被清空,机器被运走,这个20多年的产业基地在短短13天内就被“消灭”了。

  联滘垃圾产业一夜消失,但诸多疑问仍笼罩在人们的头上:“洋垃圾”究竟怎么逃过海关监管?其背后有什么样的产业链?联滘在环境阵痛后“抽刀割瘤”,但生命力强盛的塑料回收业会不会就此扩散?谁会成为下一个联滘?围绕这些问题,日前本报记者深入联滘村进行了调查采访。

  “洋垃圾”让一个产业消亡

  联滘村位于广州市和佛山市的中间位置,距广州市9公里,距佛山市8公里,广佛公路、桂和公路沿村而过,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目前全村人口不足3000人,但2005年的GDP就已经达到了惊人的8.3亿元,粤北一些县一年的GDP也就10亿元。

  在很多人看来,联滘村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废旧垃圾处理行业的卓越贡献。但在上周,这一产业在联滘却突然整体消亡了,其直接导火索是来自英国的“洋垃圾”。

  据记者调查,在此次洋垃圾事件中,联滘的小作坊老板们集体把矛头指向了 “规模稍大的厂”。而在整个联滘村上千家垃圾处理厂中,“上规模的有40多家,而真正有实力的不到10家”。

  “都是一捆一捆的压缩料,几千公斤”,一位知情人士透漏,在联滘,小作坊一天的吃货量只有1吨或者几吨,而进口的洋垃圾都是“集装箱,一车一车的,用封条封着就拉了进来”。并且白天、晚上都有。

  一位茂名的李姓老板承认,“洋垃圾是肯定存在的”,只是大家都默认一条潜规则:发现了就有,没发现就没有。

  有人告诉记者,洋垃圾出现十多年了,收购洋垃圾的并不只是一家两家大厂,“都是为了赚钱,管它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车到门口就下一点”,而知情者说,洋垃圾的来源显然不止英国一家,“美国、日本、荷兰的都有”。

  在大多数老板看来,“出来做生意就是为了赚钱,货从哪里来我们不关心”。当地的垃圾厂老板告诉记者,洋垃圾和国内的垃圾在价格上并无差别,但分拣上更为方便。

  在大垃圾厂受到指责的时候,一些国内的贸易公司也涉嫌其中,英国环境大臣说:一些货船从中国运货到英国来之后,如不捎带一船垃圾回去,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

  数量庞大的垃圾怎样连过数关?怎样到达佛山?中间商通过什么来赢利?这些问题在当地显得格外神秘。但知情人士还是通过长期的跟踪调查,大体摸通了其中的利益链。

  垃圾让英商获利4.6亿英镑

  从进货渠道看,洋垃圾(塑料)比国内要便宜得多,这些利润分散在链条的各个环节。

  首先,在“洋垃圾”的出口端,国外出口商能获丰厚的利益。在此次“洋垃圾”风波中,英国官员曾表示:向中国出口垃圾的公司可以两头拿钱。英国地方政府要向这些垃圾处理公司支付每吨35英镑的费用,而垃圾公司根本不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就装进集装箱,省下了大笔的处理垃圾费用。此外,他们还能从中国进口商那里获得100英镑/吨的收入。

  另外,从运输成本看,英国出口商向中国出口一集装箱26吨的垃圾,成本只有约500英镑,比陆路从伦敦运往曼彻斯特还要便宜。正因为出口比自己加工处理来得容易,而且获利也更多,所以英国垃圾处理公司乐于出口。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2006年英国共产生了近700万吨可循环的垃圾,由此生成的洲际贸易价值4.6亿英镑。这一年,英国共向中国出口了20多万吨用于再循环的塑料垃圾、200万吨废纸和纸板、大量废旧钢铁和电子产品。《独立报》报道说,这个垃圾出口市场之所以形成,是因为“中国渴望获得这种‘原材料’来促进经济发展”。

  国内外“垃圾”差价达3倍

  洋垃圾离开英国垃圾处理公司后,就转到了国内进口商手里。而对于垃圾进口商来说,出一小部分钱就能买到废旧塑料,虽然有法律风险,但利润比经营国内塑料要高得多,这也是他们愿意冒险进“洋货”的主要原因。

  一位王姓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广东,他从垃圾回收站里收塑料,价格约4500元~5000元/吨;而进口废旧塑料,每吨仅1400元/吨,扣除运输成本,其进价也比国内要低得多。何况很多发达国家,还采用“捐赠”和“反补贴”的形式出口。“捐赠”即白给;“反补贴”即出口商不收一分钱,还要给中国的进口商一定金额补贴。这样一来,中国进口商利润就更加丰厚。

  据熟悉塑料行业的人士透露,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人开始进“洋货”了,那时候做这一行的,有贸易公司的人,也有走私者,后来,联滘工业区一些大的塑料回收企业也开始做起“漂洋过海”的买卖。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