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人才智力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2:22 石狮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农民素质低是当前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和新农村发展的一个瓶颈和制约,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第一次明确提出了人才智力支撑。

  他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加大投入力度,中央和省级财政都要加大力度,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对农民加强培训———提高种田水平和提高外出务工农民就业能力,并从中培训一批中高级技工。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在农民中培养现代农业的经营者,还要提高为他们服务的农村公共人员的能力。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发布会上补充说,农民素质整体上和城市居民相比偏低是历史造成的,长期以来对农民应该提供的公共服务做得不够,特别是在农民接受教育方面起点上和城市相比有差距,造成了农民整体素质比较低的状况。

  陈锡文表示,党和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深化农村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改革农村义务教育制度,中央在这方面的投入预算也非常大,“历史造成的问题需要经过长期的努力,不断增加投入,对农民进行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培训,才能逐步改变这个状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