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倡议恢复高考第一人:邓小平当场拍板赞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6:4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专访倡议恢复高考第一人:邓小平当场拍板赞成
专访倡议恢复高考第一人武大教授查全性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卢平川 陈俊旺)今年是恢复高考30周年。您知道当年恢复高考,是谁率先提出的倡议吗?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大教授查全性。

  1月23日,记者拜访了已是82岁高龄的查院士。回忆往事,他很平静:“我只是说了几句真话。”

  查院士说,1977年8月,当时他还是武大的一名副教授。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召集了一次科学教育座谈会。因熟知当时“推荐上大学”制度的弊端,查全性在会上坦言直陈:必须立即改进大学招生办法,恢复高考!

  邓小平当场拍板同意。当年冬天,我国就进行了首次高考。

  30年来,多少人的命运因此改变!30年来,高考制度也发生很大变化,一直发展到现在的分省命题,自主招生。其间,人们对高考的争议也一直不断,但查院士认为,相对而言,高考仍是一个较好的制度。

  武大院士直言恢复高考 邓小平当场拍板赞成

  记者 卢平川 陈俊旺

  1977年冬天,中国关闭了11年的高考考场再次打开大门,570万名考生从山村、渔乡、牧场、工厂、矿山、营房、课堂奔向考场,加上1978年夏季的考生,两季考生达到了1160万人。

  回忆30年前的高考,人们由衷敬佩邓小平拨乱反正的魄力,也不会忘记一位敢于说真话的知识分子——

武汉大学教师查全性,正是他首倡恢复高考,促成邓小平一锤定音。

  元月23日,珞珈山脚下的资深(教授)楼。82岁的查全性院士精神矍铄,他一把拉开窗帘,满眼苍翠,山中湿润的空气吹了进来。

  查院士从房间里翻出1977年8月7日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汇编的第9期《科教工作座谈会简报》,共4页,纸张已发黄,约1200字,上面记载着改变上千万人命运的一次发言:查全性首倡恢复高考。

  “有机会向小平同志提出恢复高考的建议,对我来说是很偶然的。因为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是谁让我去参加那个会。”查全性院士平静地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当时,我是武汉大学副教授,52岁,‘文革’发生后没机会上讲台,一直在实验室搞科研,事先对会议内容心中无数,所以没做准备。”

  1977年8月3日,查全性接通知赶到北京饭店,发现出席会议的有吴文俊、邹承鲁、王大珩、周培源、苏步青等著名科学家以及科学院和教育部的负责人。坐下来后,才知道邓小平要参加。

  会议刚开始时,专家们尽说些小问题,而且还都是纯粹的专业话题。因为当时“文革”刚过去,知识分子大都心有余悸。

  8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负责人忧虑地说,现在清华的新生文化素质太差,许多学生只有小学水平,还得补习中学课程。邓小平插话道:那就干脆叫“清华中学”、“清华小学”,还叫什么大学!

  这席话令查全

性感同身受,他在笔记本上写了一个大纲,开始发言:“招生是保证大学质量的第一关。当前新生质量没有保证,原因之一是中小学的教学质量不高,二是招生制度有问题。主要矛盾还是招生制度。”

  查全性越说越激动,痛陈当时的招生制度有四大弊端:埋没人才;卡了工农兵子弟;助长不正之风;严重影响中小学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今年招生还没开始,就已经有人在请客、送礼,走后门。甚至小学生都知道,今后上大学不需要学文化,只要有个好爸爸。”他建议:“从今年开始就改进招生办法。一定要当机立断,今年能办的就不要拖到明年去办。”

  查全性一言既出,举座惊讶。因为就在这次座谈会召开前夕,当年的全国高等学校招生会已经开过,招生办法依然沿用“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十六字方针。有关招生的文件也在座谈会开始的当天送到邓小平手中。也就是说,1977年按照老办法招生几乎已成定局。

  没想到,邓小平听完后,向查全性点点头,然后环视四座问:“大家对这件事有什么意见?”时任教育部部长刘西尧,吴文俊、王大珩等科学家都表示,赞同查全性的意见。“既然大家要求,那就改过来,今年就恢复高考。”邓小平略一沉吟,一锤定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