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一村7人被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6:47 新京报

  全部遭割喉,其中5人为一家三代,有村民目击行凶过程

  

广东汕头一村7人被杀

  核心提示

  前日凌晨,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老五乡白沙坛村发生血案,7人惨遭割喉死亡。案件引起广东省公安厅、汕头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案件正在大力侦查之中。

  现场

  14岁女孩睡梦中被害

  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生命案的宅子已被警方封锁。

  姚太伟是死者姚永强的侄子,他是第一个目睹血案现场和报警的人。29日这一天,正轮到姚太伟家给奶奶陈御淑管饭。据姚太伟回忆:中午12时许,饭菜做好了,迟迟不见奶奶过来。于是,他来到数百米外的姚永强家请奶奶吃饭。但姚永强家大门紧闭,无人应答。他第二次叫门不应后,从门缝往里看,依稀见到奶奶倒在大厅中,一动不动。

  姚太伟赶紧喊来父亲、堂叔,3人踹开大门,眼前的一幕让姚太伟惊呆了:首先看到的是靠近门旁的婶子蔡燕芬侧躺在地上,脖子几乎被砍断,左腿和臀部也有刀伤。接着看到婶子左边16岁的儿子姚晓江,也遭割喉。稍远处,奶奶陈御淑躺在天井中间的血泊里。另有两个陌生男女蜷缩着躺在左边门口,也是被割喉致死。因为天井地上全是血,大家都不敢再往里走,立即报警,当时是中午12时15分左右。

  警察赶到后,确认房内共有6名死者。除了姚太伟等人看到的5名死者外,姚永强14岁的女孩姚晓君也在睡梦中遭割喉,死在自己房间里。

  姚太伟见到的两名陌生人,经辨认,是姚永强的结拜兄弟颜钟喜及其妻子。6具尸体喉部都被割断,大厅地板上,有一把带血的菜刀。

  据姚家亲属介绍,姚永强多年来从事加工安装不锈钢门窗的生意,平时未与人结怨。姚永强的两个儿子19岁的姚晓滨、17岁的姚晓生因在外做工,未在家中而幸免遇难。

  目击

  村民看见三男子行凶

  发现血案后不久,姚家亲属被告知,约4个小时前,姚永强的尸体在离家3公里外的李厝乡田间被发现。据亲属们称,当他们赶到现场时,已有警察在现场侦查,姚永强同样遭割喉,脸部有3道刀伤。

  姚永强的堂弟姚永杰称,案发的当晚,村里一名看鱼塘的人看见了姚永强被害经过。

  据那位目击者介绍,28日晚7时许,3名陌生男子埋伏在老五乡的一颗芭蕉树下。约8时许,姚永强骑着摩托车回家,当他骑到一块稻田附近时,3名男子拿着刀朝他跑来。姚永强不及掉头,丢掉摩托车朝稻田里逃去,但最后还是被凶手追上杀死。这位目击者称见凶手凶残,怕伤及自己,不敢报案。

  从姚永强的伤情来看,凶手手段残忍,姚永强被割喉,脸部臀部均有多处刀伤,并被切断两根手指。姚永强身上的1000多元现金仍在,凶手意图似乎不是劫财。

  而3公里外姚家的血案,据分析至少发生在姚永强被害约3小时后。因为本案中的死者之一、姚永强的儿子姚晓坚每晚11时后才会回家,姚晓坚在村里帮别人做零工,每晚固定这个时候回家。

  死因猜测

  兄弟反目还是追债杀人?

  关于这场血案,村民及姚家亲戚有两种版本说法。

  姚颜两家矛盾引血案?

  村民认为是颜氏夫妇制造血案后自杀。一些村民称,颜姚两家矛盾导致惨案。姚永强假借有办法把颜钟喜的孩子送往泰国工作为由,从颜钟喜手中骗取了十几万元。颜钟喜夫妇前来索要不得,于是先把姚永强杀掉,然后再潜回到姚家杀害4人。

  支持这种观点的村民说,晚11时后各家都是大门紧锁,不是很熟悉的人不会开门,所以陌生凶手上门杀人可能性较小。死者颜钟喜的女儿说,案发当晚,颜钟喜夫妇曾交代她和弟弟不要留在家中,去外面开房睡觉,他要去处理一些事情,说话时还快流下眼泪,似乎是事先知道可能会有不测。

  至于为什么颜钟喜夫妇会死亡,持这种观点的村民认为,怀疑是颜钟喜夫妇杀人后自知难逃一死,因而自杀。但姚家亲戚不认同,称姚永强和颜钟喜关系一直很好。两人均50多岁,平时言行忠厚老实。

  职业杀手追债杀人?

  姚家亲属都坚持认为,血案是职业杀手干的。据他们了解,颜钟喜因为赌博欠下几十万元的借款。

  姚永俊估计,是颜钟喜的债主跟踪他到了姚永强家里,继而发生了这起凶杀案。从颜氏夫妇死亡时的姿态来看,双腿蜷曲双手握在一起,看起来是他们跪在地上双手作揖求饶时被杀害的。

  他认为,从伤口看,他们的咽喉上刀伤很深,现场留下的凶器只有那把带血菜刀,“用那把菜刀自杀,而且还能够留下那么深的痕迹,那是不可能的”。

  本版采写/摄影《南方都市报》记者谭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