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融入人类生活为期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9:09 青年参考

  未来“英雄救美”都是机器人

  “一个晴朗的午后,你正在办公室喝咖啡,同时通过桌前的个人电脑监视着家中的一举一动。今晨出门前给你的管家 机器人分配的新任务:熨洗衣服,割草,清扫地板,巡视花园,已全部完成。此刻管家机器人正在为小狗喂食,随后转身去查 看你母亲的房间。房间中专门负责陪护的机器人,正在为你的母亲递上一颗药丸,扶着她从床边坐起来……”

  在最新一期《环球科学》(《科学美国人》中文版)中,比尔·盖茨不仅向我们描述了未来生活的场景,而且向世界 预言:不久的将来,家家都有机器人。

  在美国名牌大学的巡回演讲中,比尔·盖茨参观了各个学校引以为傲的科研项目,发现这些学校全都设立了与

机器人 密切相关的重点课题。

  盖茨认为,随着处理器、传感器等硬件成本的下降,以及研究领域的进步,硬件的困难并不是最关键的,真正引发机 器人普及革命的是一个统一的软件平台。微软在2006年6月推出了新型软件开发工具包——MicrosoftRoboticsStudio( 微软机器人技术工作室)。盖茨坚信,家用机器人“极有可能使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工作、交流、学习及娱乐等 ,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影响之深远丝毫不逊于过去30年间个人电脑给我们带来的改变”。

  盖茨指出,目前机器人行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正是PC行业30年前遭遇的问题。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平台,设 计师在制造新的机器人时往往只能白手起家,从零开始。他相信,同早期的计算机工业一样,机器人技术的发展需要一种通用 的编程工具,来处理数以万计的信息资源。

  “一群堪称全世界最聪明的人正在设法解决机器人技术中最令人头疼的种种问题,比如视觉识别、导航及机器学习。 ”那些对于人类简单易行的反应,对于机器人却格外困难。比如在走下楼梯时做出敏捷的反应不致重重地跌倒;读懂你的语言 与表情;辨别软硬不一的物品等等。

  “我们不可能准确预测到究竟哪些用途将推动这个新兴的行业进入临界状态。不过,机器人很可能在护理和陪伴老年 人的工作上大展宏图,或许可以帮助残疾人四处走走,增强士兵、建筑工人和医护人员的体力与耐力。机器人可以检修危险的 工业设备,处理各种危险物品,巡查偏远地区的输油管道,还能协助医生诊断并治疗远在数千里之外的病人,在保安系统及搜 救行动中,机器人更是义不容辞地充当起关键角色。”

  “机器人融入我们日常生活的步伐有多快?据国际机器人联盟的调查,2004年全球的个人机器人约有200万台 ,到2008年,还将有700万台机器人投入运行。韩国信息通信部希望,到2013年韩国每个家庭都能拥有一台机器人 。而日本机器人协会预测,到2025年,全球机器人产业的“

蛋糕”将达到每年5000亿美元的规模(现在仅有50亿美 元)。

  也许不远的将来,机器人不仅会成为你亲密的生活伴侣,还会成为你的同事,你准备好了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