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遣返27名台湾通缉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9:22 青年参考

  两岸携手打击犯罪

  本报特约记者程风

  

  大陆警方继1月25日遣返涉嫌监守自盗的李汉扬兄弟后,1月26日更是没有先例地将藏匿在大陆的共计25名台 湾通缉犯,依“金门协议”循马尾——马祖路线遣返回台,并由台湾刑事局依法侦办,创下两岸警方合作打击跨两岸犯罪集团 遣返人数最多的历史纪录。

  

  遣返人数

  历年最多

  由于26日的遣返规模与过程颇受瞩目,因此台湾的刑事警察局长黄茂穗于26日下午正式对外说明相关过程。台湾 警方表示,这次遣返的25人中,涉嫌欺诈犯罪主犯及共犯有17人(其中2名为通缉犯),涉嫌毒品犯罪有4人,其余的则 犯有杀人、走私等罪名。

  1月25日上午,犯下台湾有史以来最高金额的运钞车劫案、后又潜逃到大陆的嫌犯李汉扬与李金瓒兄弟,由福建马 尾港遣返至马祖福澳港。据悉,李汉扬、李金瓒兄弟于25日上午10时50分在大陆警方严密戒护下,由大陆的“新海峡号 ”从福建马尾港出发,押运至马祖南竿福澳码头。下午2时20分许,两罪犯从马祖南竿机场乘直升机被押到台北。

  李汉扬伙同胞弟李金瓒等人,利用李汉扬的台湾卫丰保全公司运钞员职务之便,于1月2日9时执行运钞任务时,在 早餐内下药,迷倒其他执勤人员。李汉扬监守自盗,在运钞车内取走现金新台币5600万元。同日,他经香港辗转进入广东 。于是,台湾警方通过适当管道请求大陆公安单位协助。李汉扬兄弟和两名大陆共犯于1月9日晚在云南昆明被逮捕。

  1月26日被遣返的罪犯中,杨介文涉嫌自2006年3月起,以电话向台湾民众恐吓、诈骗。杨介文和其同伙在厦 门老巢,先录妥语音电话,然后拨打台湾地区民众电话,称其账户有问题,并说查询请按9,当民众按9之后,电话即转接至 杨介文,由杨介文冒称警员,谎称其账户遭冒用,涉嫌洗钱,需冻结账户,或谎称民众逾期未缴罚单,并给民众一个事先已转 接至厦门的台湾电话号码,民众拨打后,即由同伙冒充刑事组长继续诈骗,民众因而依指示汇款而受骗。

  目前调查搜集之犯罪相关资料显示,全台湾各县市民众均有受骗的情况,单一受骗金额从新台币(下同)数万元至500 余万元不等,初步统计受骗金额近亿元。

  

  一女子

  被骗500万元

  台北市林姓女子拿到杨编造的“美商钟表公司”宣传单,没多久就被以电话告知中了奖金100万多元,她起初不予 理会,却在“业务员”的诱导下,站在提款机前操作,等到察觉情况不对时,已经汇出500万元。

  林姓女子向警方报案说,日前她接获美商钟表公司的精美宣传单,信件中同时附有VIP卡,还有专人打电话邀请她 去参加公司所主办的慈善募款活动,她原本不以为意,并没有加以理会。

  一周后,林接到“美商公司”的电话,恭喜她获得抽奖奖金100万元的二等奖,但是须先缴交奖金的所得税23万 元,并购买一只市价12万元的进口手表。

  林半信半疑,隔天还特地前往美商公司的地址查证,发现并没有电话中提到的公司地点,确认是诈骗集团而回家。两 天后,美商公司特地派了业务员打电话“更正”,表示公司的出入口是在登记地址的另一边。

  业务员在电话中向林担保,已经请示过公司的经理,表明可以用自己的薪资担保先帮她缴税金,在业务员的说服下, 林姓女子以为是自己搞错了,加上不用自己先缴所得税,相信自己真的是交了“好运”,得了100多万元的奖金。

  林姓女子说,业务员后来巧立各种名目,先是说自己的薪资不足以担负23万元的所得税,请林先汇款5万元做保证 金;尔后又说香港的给奖单位表示得奖者必须先缴交10万元成为会员才能领奖,林又依照指示汇了10万元。

  在业务员一步一步的指引下,原本以为获得100万元奖金的林,短短一周内竟9次汇款给歹徒,所汇金额从3万、 10万到100万元不等,总金额高达500万元。等到林发现情况不对,赶紧向警方报案,为时已晚,存折中的500万元 (约合人民币125万元)已经落入了歹徒手中。

  

  已经形成

  国际性诈骗组织

  被遣返的另一案犯张峰恭,手法则更专业,已有国际性组织诈骗集团的规模。这集团不仅层层分工,还将联络总部设 在大陆以逃避警方追查,初步估计至少涉及全台数百起欺诈案件,得手金额数千万元。该集团还设立空头公司洗钱,利诱残障 人士以“假结婚、真卖淫”方式,协助大陆女子来台卖淫,牟取暴利。

  据调查,张峰恭等在大陆筹设总部,还雇用大陆当地民众发送手机简讯或拨打电话,以刮刮乐(采用计算机、无线通 讯和二维条码等技术手段进行发行和销售的全新即开票刮奖形式)或“国税局退税”等名义诈骗;张峰恭担任集团总指挥,在 台湾吸收不同专长的20多名成员,包括负责搜集民众住家名册及联络电话、及跑腿领钱的成员,分工细密、井然有序,令台 湾警方惊讶。

  他们的诈骗流程是,首先在台湾取得人头资料,交由同伙开立账户,同时购买下可供利用的人头资料,汇整后,回报 大陆的幕后首脑,作为诈骗账户使用,等民众上当,随即跨海联络在台的“提款手”,将账户内现金提领一空。迄今至少成功 诈骗上百次,金额高达数千万元。

  另一案犯杨秀宏则涉及2002年南投县竹山镇民代表会副主席蔡宜助遭绑架勒索案;林修哲涉及2002年金门地 区走私18块海洛因砖,以及一把冲锋枪的枪炮案;杨冠文涉及去年高雄华纳舞厅枪击案。

  参考资料

  

  金门协议

  “金门协议”是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分别授权的民间团体签订的第一个书面协议。

  1990年9月,为了合作打击两岸间的违法犯罪活动,祖国大陆红十字会总会与台湾红十字组织在金门举行商谈, 就解决违反有关规定进入对方地区的居民和刑事嫌疑犯或刑事犯的遣返问题进行协商,并签订了协议书。这一协议,后来被称 为“金门协议”。

  目前,依照“金门协议”的规定,本着“人道、安全、便利”的原则,祖国大陆红十字会与台湾红十字组织一直保持 着联系,实施海峡两岸私渡人员和刑事嫌疑犯或刑事犯的海上双向遣返作业。(资料来源:中国台湾网)

  新闻分析

  遣返台湾通缉犯的由来

  程风/文

  

  1月25日,大陆公安机构将犯下运钞车劫案的李汉扬兄弟遣返台湾,同时还一口气遣返了另外的25名藏匿在大陆 的台湾通缉犯。

  其实,两岸遣返偷渡犯及刑事犯,依据的是1990年所签订的“金门协议”。这是基于当时形势,两岸分别通过红 十字会所签署的协议,之后,两岸也依据协议内容,进行了数十次的遣返行动。

  “金门协议”中并没有规范“经济犯”的遣返准则,台湾方面指“经济犯也属于刑事犯罪的一种类型”,要求遣返。 但协议并无具体条文,也是不争的事实。

  为何两岸以往数次的协商中,未将经济罪犯也列入规范?

  两岸在签署“金门协议”后,台湾正式由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与大陆的海峡交流协会(海协会)进行协商。

  不过,台湾当时的“

国民党政府”,在李登辉“台独”思维的主导下,深怕两岸接触协商的结果,会造成国际间认为 两岸“正朝往统一的道路前进”;但另一方面,为化解海峡危机和国际上的压力,又不能不谈,所以,李登辉大陆事务团队便 开发了一个新名词:“事务性协商”。

  所谓事务性,强调的是“功能”,换句话说,两岸不是在进行“政治协商”,只是就某部分燃眉之急的问题进行谈判 。彰显两岸“互不隶属”的局势。

  当然,经过数度交手后,大陆便识破了台湾当局的把戏,发觉台湾每次谈判都在强调台湾的主权“独立”,根本没把 实质的协商内容当回事,当时台湾的主谈代表许惠佑,目前任职于“国安局副局长”,也曾私下向媒体透露,“大家都说我没 谈成一件协议,其实这是‘上面的意思’,若上面指示要谈成,我也能谈成,我就是在扮演协商破裂的角色。”

  于是,两岸在1999年进行最后一次“半官方”协商后,再也没有正式的谈判。

  2000年民进党“执政”后,则采取更直接的“政治协商”策略,主张“政府对政府”的模式,当然不被大陆所接 受。

  如今,台湾当局要求大陆依“金门协议”精神,将台湾经济犯遣返,确实有着荒诞可笑的一面说词,也暴露出台湾政 治人物只顾个人权位利益,不解决实质问题的鸵鸟心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