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守护民企与钟情红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1:16 人民网 (来源:《小康》杂志)

  他是胡耀邦的长子,别人对于他的印象,却是格外的“朴素、勤奋、厚道”。他既爱惜现世的民营企业,又对曹雪芹和《红楼梦》的研究颇有心得。

  ★采写/《小康》记者 陈建芬

  起伏身世

  1942年,时任国民政府第十八集团军(简称“八路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长的胡耀邦,与延安女子大学学生李昭成婚。这是后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一生中惟一的一次婚姻记录。胡德平是他们的长子。

  尽管毕业后,胡德平没有再回过母校,但

北京大学历史系的老师们对于这位学生并不陌生,“他1962年入学,1967年毕业。那时候,虽然‘文革’还没有开始,但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了”。

  个体的境遇总是无可避免地印上时代的悲欣。胡德平相对安逸的成长,到大学的最后阶段突生变故。大学同学刘俊文向《小康》回忆——

  胡德平的专业是近现代史,他非常虚心,读书的时候,经常请教同学“这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这么讲”……1962年,国家经济形势好转,“反修反帝”斗争开始。1963年,胡德平在学生宿舍成立了“毛选学习小组”,第一篇讲的就是《青年运动的方向》和《五四运动》。大家讨论学校生活远离工农,想退学,下厂乡,到生活的第一线去。最终这个“学习小组”被校方定为“小集团组织”。

  1966年上半年,形势变化。胡耀邦被打成“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胡德平也因此被打为“黑五类”,在第二体育馆内挨批斗,后被关进 “牛棚”。1968年学校毕业分配,作为“黑五类”,胡德平未能分配。毕业后,刘俊文去胡德平在富强胡同的家里取寄存的行李时,胡德平的外婆叹息,“我们家德平最革命,结果他最倒霉”。

  直到1972年,在被送到农场劳动锻炼、分配到北京工厂“接受再教育”后,胡德平最终被“落实政策”,安排到中国历史博物馆工作。

  1977年3月,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故宫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集体到河北石家庄干校接受“锻炼”,种粮食、种菜、养猪……“那时,胡德平是指导员。最脏最累的活——起猪圈,也和大家一起干、一样干。干校养了近60头猪,每星期起一次猪圈。猪粪和猪尿的混合物加起来有齐膝深。大家穿着靴子,或者干脆光脚跳进去,用铁锨往外起,一锨就有20斤重,最后常常满身满脸都是脏物……”。中国博物馆的退休职工马秀银向《小康》回忆起当年与胡德平一起劳动的情景。

  现任中国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的范世民当年和胡德平是同事。胡给他留下的印象是“朴素、勤奋、厚道”。“胡德平一点都不讲究,每天吃饭就一个铝饭盒,既装饭,也装菜,最后还用这个饭盒喝水。吃饭总是很快,三下五除二就吃完了。”“生活相当朴素。有一次,我去他家。看到他的房间简单得只有一个铺盖和一个小电风扇。那时他父亲胡耀邦已经是党的总书记了。”

  一次,胡德平去西藏征集文物期间,范世民去胡家送工资,竟看到胡耀邦在院子里抱着孙子——那时胡德平的妻子安黎刚生完孩子,很希望胡德平能留在北京帮忙照顾。但胡德平并没有向组织反映当时的困难,在西藏待了三个月才回京。

  “因为爱钻研业务,后来他成了领导,但和大家一直相处融洽。那时中午休息的时候,我喜欢和另一个同事杀几盘,一次过了午休时间,我们还在下棋,胡德平就走过来笑着端走棋盘,说,‘下什么下,两个臭棋’。没有板着脸批评人,也没有耽误工作”。范世民向《小康》回忆说。

  1984年,胡德平调中共中央整党办公室,开始了仕途生涯。他的平易谦和的性格并没有因此而改变。

  呵护民企

  性情中人胡德平成为舆论的焦点是在2006年11月下旬。他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提出“清算民企‘第一桶金’就是否定改革成绩”的观点,一时间将他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赞之者有之,骂之者亦有之。

  事实上自从胡德平到全国工商联工作,不管是赞是骂,他对于民营企业的呵护之心是一以贯之的。

  对于民营企业与私营经济的看法和认识,胡德平多少受到父亲胡耀邦的一些影响,他曾向《亚洲周刊》回忆——

  1971年文革中,当时全国上下大兴“斗私批修”。这时父亲已从河南的“五七干校”回京。他从报纸上看到一些地方纷纷关闭农村集市贸易的自由市场,不禁叹气,他问胡德平,什么叫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怎么看集贸市场?胡德平回答说,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就是有资本家、有资本还有剩余劳动。集贸市场赚到钱了就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父亲向他详尽地讲解了物物交换和资本增值的区别,分析了农村集贸市场的交易方式与资本增值生产方式的本质区别。

  后来,父亲又问他对 “斗私批修”怎么看,他说私是万恶之源,父亲却说,不对,私心、私的观念是意识形态问题,不能把这个与私有制混为一谈。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胡耀邦就对个体工商户的“冒头”,对私营企业的发展表示赞成鼓励。他非常支持一些人不端国家铁饭碗,不吃国家大锅饭,自谋出路,自己创业,并把它称为“光彩事业”而大力倡导。对于民企,胡德平呵护有加。“我觉得对待民企还是应该像对待孩子一样,如果出现问题,家长要反躬自问的是,我们给予民营企业早期奶水够不够”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学前教育。事实上,作为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的胡德平对于民营企业,除了为他们的权利鼓与呼,并没有忘记他们对于社会应有的责任。从最开始的支持和鼓励私营企业的发展,到现在已经转变为“企业公民”的观点,要求民营企业对社会尽责。余勇因此认为,胡德平工作最大的成绩之一,还在于推动了光彩事业的转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