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对话古独奇:中国当代艺术的旁观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8:22 新浪文化
第一财经对话古独奇:中国当代艺术的旁观者
古独奇

  具有60年历史的马乐伯画廊中国艺术部负责人古独奇说:“有些艺术家的作品我一分钟之内就会直截了当地说,‘不用看了,谢谢’,那个艺术家可能觉得我是个混蛋,但是我觉得这总比撒谎好多了。” 

  “要有原创性,有创新,要有诚意,技法也很重要,还得有个性,有灵性。”古独奇认为这些是自己起码的标准

  古独奇是法国人Philippe Koutouzis的中文名字,他负责马乐伯(Marlborough)画廊的中国艺术部。这个已经有60年历史的画廊旗下代理了毕加索、波洛克等诸多巨匠的作品,是世界画廊界公认的翘楚。马乐伯的纽约画廊正在举办陈逸飞的回顾展,当年这个画廊让陈逸飞等了三年,才等来一纸合约。古独奇浸淫中国当代艺术已经有17年,1月18日《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了这位对中国当代艺术有独到见解的“旁观者”。在他看来,拍卖的价格不应该是人们关注艺术品的原因,艺术有和金钱不同的功能,不应该仅仅是一件货物,“艺术品的品质应该是第一位的,价格是很脆弱的东西。”

  “唐海文是我了解中国文化的钥匙”

  “有一天我说,我们做个赵无极的展览吧,结果其他人问,‘他是谁?’”古独奇略带一丝狡黠地笑着说,“我把他带到纽约的时候,纽约没人知道他。”如今赵无极已经成为一个不需要介绍的名字,同样被古独奇带到纽约的还有朱德群、王克平、铁鹰等中国艺术家,当然还有他最欣赏的唐海文。

  唐海文这个名字在中国寂寂无闻,而古独奇却说:“唐海文是我了解中国文化的钥匙,从研究他开始,我进入了中国文化,欲罢不能。”当他上世纪80年代末在巴黎认识唐海文的时候,这个1927年出生于厦门的艺术家已经在巴黎生活了许久,用墨作画,过着对金钱毫无欲念的生活,“他住的房子连洗手间都没有,他的衣服、手表都是别人给的”,甚至画纸用完了,就开始在废报纸上画。“我在他身上体会到了‘道’的精神,他就是一个艺术家可能达到的极致。”古独奇伸出手在空中轻轻划了道弧线:“他的生活就像一只蝴蝶一样。”

  1991年唐海文去世之后,古独奇来中国住了7年,香港、厦门,还有其他城市。他写了一本专门研究唐海文的书,但是他并不认为自己是艺术史家。“我是个很坏的学生,我学过历史、法律和管理,但是最后什么学位也没拿到。我太没耐心,太想投入到实际事务当中去了,我没念过艺术史,却做和艺术有关的事情。”然而就是这个坏学生的介绍和研究推广,让唐海文的作品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这是很多艺术家和策展人遥不可及的梦想。很多人都以收藏唐海文的作品为荣,“唐海文画了很多很多,人们要,他就让他们拿走了。我这几年看见很多非常漂亮的作品,但是价钱再高,藏家都不肯出手。”谈到唐海文在中国寂寂无闻,不如这些年拍卖价格每创新高的热门艺术家们抢手,古独奇很认真地说:“唐海文没那么闪亮,是因为他不是金子做的——你可以把这句话写下来。”

  我的标准和钱没关系

  

二战时,世代经营艺术品生意的犹太人弗兰克·洛依德(Frank Lloyd)从奥地利逃亡到伦敦,之后创建了马乐伯画廊。现在马乐伯已经在伦敦、纽约、马德里等城市拥有6个分部,“我不会因为我在这儿工作就说它多好,不过马乐伯可以让我去很多很好的艺术博览会,看很多艺术家的作品。”作品看得越多,古独奇就越是知道自己欣赏的是什么,“有些艺术家的作品我一分钟之内就会直截了当地说,‘不用看了,谢谢’,那个艺术家可能觉得我是个混蛋,但是我觉得这总比撒谎好多了。”除了能有很多很好的机会,马乐伯的经营理念也让古独奇觉得很舒服,“马伯乐最重要的一点是对艺术家极端公平,不会欺骗艺术家,他们在做生意的时候态度非常诚实。”

  古独奇有自己选择艺术家的标准,不过他的标准和艺术作品在拍卖市场的价钱毫无关系,“有些画家我觉得很好,很想代理他,但是价格绝对不是原因,我不会因为他的画卖得好就扑上去。要有原创性,有创新,要有诚意,技法也很重要,还得有个性,有灵性。”古独奇认为这些是自己起码的标准。这其中“诚意”在他看来,是最为首要的品质,“你可以很有诚意,完全没技巧,但是却能做很好的东西,法国画家杜布费的技法很差,但是他很诚恳,很有灵性,所以他的作品很了不起。”对于中国艺术教育中一直强调的技法,他嗤之以鼻,“技法不是第一位的,你可以有非常好的技法,但是毫无灵魂,那就一点用处都没有。有时候过分有技法还不如没有技法。”

  谈起如何与自己代理的画家打交道,古独奇津津乐道:“我经常是在已经有名望的画家身上赚钱,然后在年轻的画家身上花掉这些钱。整个地看,我好像不赔不赚,但是其中的乐趣很多:可能我这个星期在年轻艺术家的工作室里和他讨论他的雕塑和装置,下个星期我就和那些功成名就的艺术家一起坐在媒体面前,校对作品目录,做挣钱的事情,然后又是和年轻艺术家在一起……很好玩!”他认为作为画廊,必须要对自己代理的艺术家和艺术品有深入的了解,“你得知道你卖的是什么,作品是用什么材料作的,画布、颜料……这是材料方面的,还有就是学术研究方面的,要把艺术家放在他那个时代中正确的地方,唐海文就是这样,我为他写了一本书,我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工作。”在他的描述之中,代理人和艺术家之间有非常亲密的关系,“下周我要去巴黎,帮助朱德群做他的陶瓷作品,我给他安排了一切,找到法国的一个很古老的

瓷器厂,找到法国的老工匠,我们会讨论。我和艺术家之间有某种关联,当我认识一个艺术家的时候,我会去了解他能做什么,然后我会提出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