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增强海洋意识发展海洋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9: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李斌、吴晶)“发展海洋事业的关键,就是增强海洋意识。”31日举行的全国海洋厅局长会议上,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说。

  为增强国民海洋意识,这位国家海洋局负责人强调,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种新闻媒体加强对海洋工作的舆论宣传,引导社会公众逐步树立现代海洋观念。要积极推进海洋文化建设,开辟各种科普教育宣传基地,呼吁有关部门在中小学校适当设置海洋教育课程,多渠道普及海洋知识,增强社会各界的海洋意识,形成共同推进海洋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谈到海洋事业面临的问题时,孙志辉将“国民的海洋意识在总体上还比较薄弱”列为第一位。

  “我国已首次把管辖海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与西部开发、

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等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统筹兼顾、同步规划,充分体现了海洋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彰显了海陆并举、整体推进的科学理念。”孙志辉说。

  近年来中国海洋事业发展迅速,海洋经济发展跨上新台阶,2006年中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有望突破1.8万亿元,海域使用管理、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权益维护、海洋科研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海洋事业已进入国家高层的决策视野。2006年通过的《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将海洋规划提升为专章,强调要“强化海洋意识,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海洋生态,开发海洋资源,实施海洋综合管理,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更是把海洋列为超前部署的全国五大重点战略领域之一。

  海洋局局长详解海域使用管理法意义和作用

  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资源短缺压力的情况下,海洋是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接替空间,所以科学合理利用海洋,对于我国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发布近岸海域过半不“清洁”

  国家海洋局近日发布了《2006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2006年我国海域总体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面积为14.9万平方公里,比上年增加约1万平方公里,轻度污染海域面积有较大幅度增加。近岸未达清洁海域水质标准面积平均为11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近岸海域总面积的55%,占近岸功能区总面积的60%,近岸约25%的海域水质处于中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状态。

  国家海洋局:中国海平面变化起伏加重各类海洋灾害

  国家海洋局12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指出,2004年至2006年,中国海平面变化起伏加剧,加重了风暴潮、海岸侵蚀、咸潮入侵等海洋灾害,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沿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海洋局:中国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海啸的预警和监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