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多方监督六里屯垃圾焚烧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3:10 新京报
“希望多方监督六里屯垃圾焚烧厂”

  人大代表金幼菊认为改址不太现实,但垃圾焚烧电厂操作进程、排放情况应实时公布

  ■代表简介

  金幼菊

  

“希望多方监督六里屯垃圾焚烧厂”

  

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生态实验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二届北京市人大代表,第六届海淀区政协委员。国际化学生态学会会员。

  本报讯昨天上午,出席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金幼菊代表向本报记者表示,希望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等各方监督,使六里屯垃圾焚烧厂严格按照设计和环评报告中的技术规范建设、运行。

  填埋场臭味飘过界限

  对于目前海淀区六里屯垃圾填埋场发出的臭味,金幼菊分析,如果按照设计中的规范操作,填埋场500米以外的地区,应该闻不到臭味,可是目前,填埋场下风向2-3公里的地方都能闻到臭味。“那是一种非常难闻的味道,你不住在附近,就体会不了业主们的心情。”金幼菊说。

  不过,她说,这个填埋场已存在十年了,再加上北京市对垃圾焚烧电厂项目非常重视,重新选址可能不太现实,重要的就是要监督有关方面,对垃圾焚烧电厂的运营,严格按照有关技术规范进行,使垃圾焚烧厂的建设给周边居民和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水平。

  因此,金幼菊代表建议,市政管委、市环保局要承担起技术监管的职责,把垃圾焚烧电厂的操作进程、排放情况,实时向社会公布。

  垃圾分类非解决不可

  她说,北京目前规划建设的4个垃圾焚烧厂并不能完全处理全市垃圾,以六里屯为例,设计日处理能力为1200吨,而海淀区日产垃圾2200吨。

  “北京市的垃圾分类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金幼菊代表呼吁,既然老百姓不希望生活在垃圾场的周边,而政府的垃圾处理能力不够,因此,现在是对垃圾进行分类、减量最好的机会。“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金代表说,现在东风也有了,就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北京市应利用奥运契机,将垃圾分类减量做起来。

  金幼菊说,她仍会坚持不懈关注这个问题,在自己作为代表的最后时间里,加快垃圾分类减量事业的推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