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际轻轨有望连接地铁1号线 郑开大道两侧规划稿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3:52 东方今报

  郑开大道周边咋发展?昨天上午,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汇报了《郑开大道沿线地区总体规划(2007~2020)》(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郑州市政府、开封市政府以及省直、郑州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听取汇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据了解,《规划》修改完善后,将在省政府办公会上讨论。预计今年3月,《规划》将报请省人大批准实施。

  【规划范围】

  南北两侧165平方公里

  都有机会大发展

  全长44公里的郑开大道建成通车,拉近了郑州、开封两个城市的距离。《规划》所指的郑开大道沿线地区,包括郑开大道南北两侧各2公里左右的范围,西起京珠高速公路,东至开封市金明大道,北起规划中的郑州市北四环—开封市东京大道连接线,南至郑州市航海路—开封市宋城路连接线,区域面积约165平方公里,其中,郑州市段约为116.7平方公里,开封市段约为48.3平方公里。规划总居住人口86万人。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该区域将被建成中原城市群发展的先导区、郑汴一体化的产业集聚区和省节约用地示范区。

  【城市发展】

  一条大道连两城

  产业在此一家亲

  在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中,郑—汴—洛东西轴线是重中之重,而由于郑州、开封距离较近,且功能互补性明显,因此“郑汴一体化”率先提上了日程。

  在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中,郑州市的主要发展方向为:近期,郑东新区;中期,东西两翼拓展;远期,向南扩展。而在开封市的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06~2010)中,汴西新区是近期建设的重点发展地区。

  作为郑州、开封的连接线,郑开大道沿线地区也正是两市近期和中期发展的方向。在政府推动下,两市将依托郑开大道,实现产业对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带动人口聚集与一体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中原城市群的“龙头”。

  【建设模式】

  郑汴两点成一线

  发展连成“葡萄串”

  郑开大道两侧如何建设?《规划》引用了吴良镛先生提出的“交通轴+葡萄串+生态绿化”发展模式。

  这个交通轴就是郑开大道,在这个交通轴两侧,将布置“葡萄串”式的城镇走廊和科技产业园区。依据不同城镇的发展条件,确定每个“葡萄”的大小和内容。

  从城市层面上讲,根据用地条件和发展可能,可以形成多组团的“串珠”格局,其间以快速干道连接各组团。同时,这种城市模式可以保持绿色空间系统,提供足够的公园、游憩场所,保持人和自然的和谐。

  【功能分区】

  就业旅游或休闲

  在这儿轻松能实现

  郑开大道沿线将采取组团式发展模式,规划布局了白沙、官渡和汴西三个组团,规划人口分别为33万、23万和30万。根据产业发展选择,各组团工业应有所侧重,突出特色。

  白沙组团为教育和高新技术产业区,重点布局教育培训、旅游服务和高新技术产业。

  官渡组团被定义为循环经济与创新产业集聚区,重点布局科技研发、现代制造业、现代商贸业和居住社区等。

  汴西组团被定义为综合性新城区,重点布局清洁型制造业和教育科技、现代商贸、休闲服务、房地产等服务业。

  【交通网络】

  预留城际轻轨线

  连接地铁1号线

  郑开大道沿线的主要道路可以归纳为“一横四纵”。一横是指郑开大道。四纵指南北穿越规划区的4条公路,从西到东依次是:京珠高速公路、万三公路、省道223和仓狼公路。

  按照《规划》,所有公路与城市主干道的交叉口,都要采用立交形式。

  《规划》提出,要全面推行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策略,所有主干道都要预留公交专用道。2020年前,公共交通方式应至少承担40%的客运出行量,以及承担60%的郑州与开封城区之间的跨区客运出行量。

  在郑开大道南侧,预留有30米的轨道线位,用于建设郑汴城际轻轨交通线,线路西起郑州城市地铁1号线,东至开封城区,连接郑州中心城区、白沙组团、官渡组团、汴西组团、开封市区。在郑开大道沿线设置12座车站,其中,白沙组团、官渡组团、汴西组团各4座。

  ■新闻附件 郑开大道沿线两大重镇

  白沙镇

  “属豫州之中,邻莆田大泽,泽枯而沙出,满地洁白,因而得名白沙。”古语中的白沙,即现在的中牟县白沙镇。

  白沙镇总面积66平方公里,辖23个行政村,4.2万人,郑开大道穿境而过,给白沙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全镇建成南北两个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达127家,基本形成了建材、机械加工、制药、仓储物流等门类齐全的企业发展体系。

  官渡镇

  官渡镇位于中牟县东部,紧邻古都开封,辖 42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人口5.6万人,总面积128平方公里。

  官渡镇是农业大镇,农产品主要是优质大白蒜、时令水果、西瓜、无公害蔬菜等。近年来,该镇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迅猛,数量已超过300个,主要有印刷、冷储、板材加工等,个体、私营经济已成为镇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