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主席称三次不请假缺席会议应当请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省政协主席称三次不请假缺席会议应当请辞
资料图: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 通讯员赖南辉摄影报道) 广东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昨天上午,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省政协委员要积极履行职责,不能光享政协委员的头衔,三次不请假就缺席会议,岂不成尸位素餐?就得请辞!

  本次会议是本届省政协的最后一次全会,也是省政协《关于规范省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规定》实施后的第一次全会。陈绍基说,广东有1亿人口,省政协委员不到1000名,平均10万人口才产生一个省政协委员,更应该珍惜每次参政议政的宝贵机会。省政协实行请辞制度,对省政协委员有约束,但不苛求,广大委员都很拥护。

  “政协也不光是开会,还要调研,多关注民生问题,要走出机关,到社会里去联系群众,多了解群众的诉求,这是政协永恒的主题。”陈绍基说起民生问题,反复强调,很动感情。

  当记者问到孟浩委员去广州市教育局询问择校费事件时,陈绍基说,这一事件已得到比较好的解决,广州市委、市政府很重视,市教育局通过这件事总结了教训,建立了规章制度,但择校费的问题仍未完全解决。所有省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关注民生,省政协都支持。但省政协委员也要遵守一定制度,后来我们对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具体做法进行了规范。“省政协委员有上千名,如果不规范一下,全跑到机关去,人家也受不了。有问题,要心平气和地解决,不能闹成一个热点,闹成导火线。”

  当被问到吴小莉为何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时,陈绍基说,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是要符合一定条件的,吴小莉小姐符合我们的条件,通过选举增补为省政协委员。

  说起当省政协主席三年来的体会,陈绍基深有感触地说:“我最大的体会便是学会了协商。过去当公安厅长,搞政法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一旦下命令,下面人要绝对执行。现在当政协主席不能下命令了,而是学会了怎么样与民主党派、与社会各界协商。”

  陈绍基接受专访精彩实录

  关于政协会风

  省政协委员要积极履行职责,不能光享政协委员的头衔,三次不请假缺席会议,岂不成尸位素餐?就得请辞!

  谈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具体做法

  省政协委员有上千名,如果不规范一下,全跑到机关去,人家也受不了。有问题,要心平气和地解决,不能闹成一个热点,闹成导火线。

  谈吴小莉当选省政协委员

  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是要符合一定条件的,吴小莉小姐符合我们的条件,通过选举增补为省政协委员。

  谈当省政协主席三年的感受

  我最大的体会便是学会了协商。过去当公安厅长,搞政法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一旦下命令,下面人要绝对执行。现在当政协主席不能下命令了,而是学会了怎样与民主党派、与社会各界协商。

  30多位委员请假将缺席省政协全会 秘书长表示

  “陪领导外出”请假理由不充分

  本报讯 (记者文远竹)昨日下午,广东省政协举办了新委员培训班。记者获悉,76名新增补的政协委员中有60人出席了培训,16名委员因故缺席。

  培训班上,省政协秘书长杨懂表示,委员中确实有人把“政协委员”当花环、当标签,当“挂名委员”。有的只要碰上政协的会议活动和他们的会议活动冲突,不管重要与否,都在政协请假,致使过去委员的到会率很低。不过,自从省政协认真抓了会风问题,并通报了一些不请假就缺席会议的委员后,会风有了明显改进。

  目前,出席此次全会的省政协委员已报到完毕。杨懂说:“从报到情况来看,本次全会到会率比以往几届有明显提高,但有30多位委员向大会提交了书面的请假单,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出席。”

  杨懂指出,在这些提交的委员请假单中,有“陪同上级领导外出”的,有“接待上级部门检查”的,更有“需要指导运动员训练”的。杨懂表示,“我认为,这些请假的理由并不充分!”

  吴小莉不愿接受采访

  在上月26日闭幕的广东省政协九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中,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著名主持人吴小莉成为76名新增补的省政协委员之一。在昨日下午举行的省政协新委员培训班上,记者并没有见到吴小莉本人。据了解,计划昨天晚上才抵达广州的吴小莉事前已向省政协请假缺席新委员培训,并明确表示不愿接受媒体采访。

  国台办:支持台胞参政议政的要求

  又讯 在国台办昨日的记者会上,有台湾记者问:最近发布的广东政协委员名单中,有三位

东莞台商,还有凤凰卫视知名主播吴小莉也是台湾人。台湾“陆委会”宣布如果这四个人一旦任职,就会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回台就会受到处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称,支持台湾同胞参政议政的要求。(钟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