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葡萄牙总理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8: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31日讯 记者杨讴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1日在人民大会堂与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举行会谈,双方就推进中葡、中欧关系发展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说,多年来,中国和葡萄牙始终视对方为重要的合作伙伴,积极致力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2005年中葡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不仅政治互信得到加深,而且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有望提前实现3年翻一番的目标。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葡友好合作,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方愿与葡方一道,继续加强两国政治交往,及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全力支持双边经贸混委会、中葡企业委员会的工作,增强指导和协调能力;优化贸易结构,鼓励双方企业开展相互投资;充分发挥“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的作用,促进中葡与葡语国家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促进文化、科技、教育交流,探讨双方在纳米技术、生物制药、海洋研究、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

  关于中欧关系,温家宝说,中国与欧盟已正式启动了伙伴合作协定的实质性谈判,这是双边关系中的一份重要文件,对指导和规范中欧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葡萄牙即将轮任下半年欧盟主席国,中方愿与葡方密切合作,为尽早完成伙伴合作协定的谈判工作作出共同努力。希望中国和欧盟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双边关系,不断推进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战略对话,妥善处理彼此关切的问题,深化在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苏格拉底积极评价葡中双边关系,对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他表示,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政治关系,密切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深化双方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发展。葡方欢迎中方企业赴葡萄牙投资发展,利用葡萄牙的市场优势开拓欧盟市场。苏格拉底还表示,在今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葡萄牙将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欧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双方在司法、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苏格拉底访华举行了欢迎仪式,民革中央副主席齐续春、教育部长周济、

财政部长金人庆以及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高克祥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