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个知名景区被个人抢注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8:1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苗丽)作为一个企业,特别是知名企业,商标就是重要的无形资产。1月30日,记者从广西旅游局获悉,近日,经广西著名商标评审委员会评审,广西工商局认定“世外桃源”为广西著名商标(有效期为2006年12月至2009年4月),这是广西首个旅游服务著名商标。随后,记者采访了全区旅游景区经营者对景区进行商标注册及利用的情况,结果着实让记者吓了一跳——许多旅游景区经营者忙着开发向外推介,提高知名度,可并未意识到对景区商标进行保护,部分知名度很高的景区已被抢注了商标。

  发生多起

商标纠纷案

  “我们发现‘圣堂山’被别人注册后,就着手对我们的旅游景区景点进行商标注册保护,去年9月份对圣堂山及圣堂山上的精华景点‘古树报平安’进行了旅游类别的注册。”金秀旅游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圣堂山”已被一家药厂注册了“圣堂山”医药类商标,后来他们发现“世界瑶都”在南宁被人抢注后,就花钱把它从注册人手中买了回来,而“莲花山”也被抢注了……这些,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着手对“圣堂山”进行了4个类别的注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区内还有“大石围”、“涠洲岛”、“两江四湖”、“伊岭岩”、“通灵大峡谷”、“大明山”被个人抢注了商标。

  为了保护商标归属的真正拥有者,目前,“两江四湖”、“涠洲岛”、“白裤瑶”等归属的各市县政府非常重视,按相关程序提出了异议。

  商标保护意识淡薄

  “主要是看到江西等外省商标侵权案例后受到启发,考虑到广西许多相关单位的商标品牌意识淡薄,所以就先注册了,把它们保护起来,至于其他,到时候再说。”以个人名义在南宁注册了60多个商标的陈冰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据陈先生介绍,他是从两年前开始关注广西商标注册的。他向记者透露,他对某个商标进行注册,主要是看中它的名气,60多个商标中有“伊岭岩”、“大明山”、“真武阁”、“圣堂山”、“通灵大峡谷”、“程阳风雨桥”、“涠洲岛”等区内知名景点;另外还有“五象城”,主要看中它的文化内涵,用它注册了多达20多类商标,涉及服装、

房地产、工艺品、食品、建材等行业。

  “1975年,伊岭岩作为旅游景区就已开发,他要来干什么?真是名不正言不顺嘛!”1月30日,当听说“伊岭岩”被个人抢注了商标,伊岭岩风景区管委会莫主任百思不得其解。他认为,伊岭岩景区开发了这么久,虽然没有进行注册商标,可是这个名字叫了这么久,是公共的,怎么能成为个人的呢?正如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广西旅游景区投资、管理者对景区商标

知识产权的保护、利用意识还不强,没有意识到它的无形资产对企业的影响,因而被个人抢注,使企业处于被动局面。

  部分抢注还未完成注册程序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一些景区已注意到了商标的重要性。据广西商誉商标事务所胡育扩所长介绍,南宁的“青秀山”、“良凤江”、“扬美古镇”;马山的“金仑洞”,钦州的“三娘湾”等景区都进行了商标注册。其中,“青秀山”注册商标涉及矿泉水,“三娘湾”不单是旅游、饮食,还涉及到农副产品等。而刚获得广西旅游著名商标的“世外桃源”,是世外桃源景区于2002年2月成功注册为“旅游服务”商标的。

  广西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袁铁象认为,我区个别景区被别人注册了,作为景区还要花钱买,就很被动,所以鼓励景区景点对自己的名称进行保护、开发、利用。

  那么已被抢注的旅游景区怎么办呢?据胡育扩所长介绍,注册商标一般需要三个步骤,即审查期、公示期、异议期,如商标没有被提出异议,商标便注册成功。而据记者了解,部分抢注还未完成注册程序,如旅游景区及时提出异议,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的裁定时间为一年半至两年时间,所以,“伊岭岩”等商标最终花落谁家,还不一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