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村官可提干 中国农民精英有了"向上的阶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日电 中共中央在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了一个明确的政策措施,农村优秀的村干部可以考聘乡镇公务员,选任领导干部。来自香港《大公报》的分析文章指出,该政策背后透露出来的信息是,中国政府以承诺让底层的民众得到向上流动和提升的愿景,来化解当前积累在基层的尖锐矛盾和紧张冲突,打造“向上的阶梯”,来弥合社会的断裂、建设社会的和谐。

  文章说,近年来,有关当下的中国社会处于断裂失衡和阶层分化的讨论,已是内地学界与政界关注热点。其中讨论最多的就是“向上的阶梯”问题。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内地全面拥抱市场经济后,客观造成了处于中国下层的民众向上流动阶梯的减少。

  打工的收入远远比不上上涨的

房价、医疗费用、学费。教育公平失衡,城乡差距拉大,贫穷成为“世袭”的情形凸现出来。如何使底层民众得到向上提升的机会,寻找弥合社会断裂的链条,对建设和谐社会的意义非同小可。

  中共中央党校三农研究中心的曾业松教授在记者采访时指出,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

公务员、选任乡镇领导干部,以及基层干部的补贴由国家财政支付的规定,打破了过去的城乡体制问题。政策的变化,让农民中的精英人士也可踏上“向上的阶梯”。(王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