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退伍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09:37 云南日报

  在师宗,随着民科煤业公司曝出年创税利3000万元的佳绩,其经营者、退役士兵张民科的人生经历,市场经济中运筹帷幄的胆识、开拓进取的精神被传为佳话。

  张民科出生在师宗县丹凤镇西华村,由于家境贫寒,刚进初中就辍学回家。17岁的张民科应征入伍,成了一名武警战士。3年军旅生活的锤炼,张民科开阔了眼界,磨炼了意志,形成干毅果断、雷厉风行、敢做敢为、困难面前宁折不弯的军营男子汉个性,这为他以后人生事业上的成功奠定了基石。

  1981年1月,张民科面临人生的一次考验——退伍择业。他回到农村,靠自己的本事主宰自己的人生。3年的农耕生活,汗水净化了他的心灵。他决意走出农村闯天下。他参加了村里的建筑队走南闯北,砌砖瓦、拌沙灰,一切从头学。几年下来,掌握了基本的建筑技术,积累丰富的土建工程的经验,这时他决定自主创业。1985年,张民科白手起家,拉起了一支自己的建筑队。到2000年他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此时的他果断地放弃了建筑行业,把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空间。经过考察,他看到了未来能源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潜在商机,毅然在师宗投资焦化产业,开始二次创业。对自己的投资申请,张民科满以为会得到顺利批复,县委、县政府领导虽然支持他的想法,但提出了附加条件——兼并负债累累的县属国有的师宗县选煤厂。看到县选煤厂资不抵债、企业濒临破产,职工面临下岗,县里背上包袱,责任与义务的驱使下,张民科没有多想,就挑起这副重担。

  2002年5月21日注册成立了云南省师宗民科煤业有限公司,焦化生产线一、二期工程,也先后于2002年10月和2003年10月建成投入生产。在张民科的领导下,民科煤业有限公司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随着选煤生产线的正常生产和焦化生产线的竣工投产,公司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产、销两旺,效益逐年提高。

  身为退伍军人的张民科总是优先招收退伍回乡的青年到公司就业;为了发挥企业民兵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他在全县率先成立公司基层武装部;同时他还招收安置残疾人及下岗失业人员100余人,捐赠社会福利事业、扶残助困资金达901.3万元。

  “曲靖市劳动模范”、“心系国防、支援武装”先进个人、“2005年度经营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度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纳税大户”。面对这些荣誉和成绩,张民科并不满足,他表示:将把他的事业进行到底,并尽可能多的为家乡做贡献。退伍兵,好样的!

  张 雯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