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使用静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0:02 南方周末

  为什么要使用静丙?

  “除了已经被提出的监管、采血等问题,静丙的使用也值得探讨,”庄辉认为,“目前国内可以说是在滥用静丙。”

  在第一次专家会议上,庄辉等人就曾质疑,“给肝移植病人用静丙干什么?”庄辉教授解释,若使用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避免因移植或手术、输血等传染乙肝;但使用静丙,则基本没有道理。

  医院解释,这是“为提高肌体免疫力”。但庄辉驳斥说,“任何一个受过高级培训的医生都会清楚,静丙提高肌体免疫力的说法没有根据。静丙有特定的适应症。”

  “最开始是一些

医院给患者打静丙,说能增强免疫力,”庄辉教授说,“后来就慢慢流行开了,现在完全是滥用,跟滥用抗生素很类似。”他也希望,通过佰易事件,对静丙的使用能够更加理性和科学。

  值得注意的是,佰易静丙当初是以市场同类名牌产品1/3的低价,得以中标进入北京市场。庄辉院士认为,招标体系单纯靠价格判断,而没有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同样需要反省。

  有业内人士透露,佰易的母公司为振盛医药集团,而振盛集团在药品招标中历来是“几乎无往不利”,而相对较低的价格,只是振盛集团的秘诀之一。

  “振盛除了制药,还建立和并购了多家医药销售公司,”该业内人士分析,“行内都知道,药品要进哪些医院,就必须走哪些特定销售公司的渠道。掌握销售公司,打通产业上下游,这也是目前行内的通行做法。振盛无疑做得很成功。”

  目前,北京市场已查封6.8万余瓶佰易药品,广东市场也查封2万余瓶。而佰易血液制品销往12个省份。

卫生部药监局联合工作组发现,佰易公司药品明显销量大于批号产量,调查显示,2006年7月,佰易由原老厂搬迁至新厂,按规定必须重新申请GMP认证。但就在2006年7月至11月再认证GMP期间,佰易却违规套批生产。“出事”的药品,有的正出自这段违规生产期。

  而佰易公司所在地药监局出示一份佰易公司的保证书,内容为佰易公司保证在再申请GMP认证期间不进行生产销售,保证书出具日期为2006年7月。签署这份保证书不过半年,佰易静丙终于事发。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