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移民法修正案生效之后:10万中国商人重寻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0:13 南方周末

  俄罗斯移民法修正案正式生效15天后,在莫斯科做了整整6年服装生意的浙江乐清商人森五木,终于卖掉了最后一件风衣,半价。第二天,他就回到了北京,“人心惶惶,但总算可以回家过个年了”。

  1月15日,俄罗斯移民法修正案正式生效。根据这部法律,4月1日前,外国人在俄罗斯从事零售业的人数应限制在零售业总人数的40%。而从4月1日到年底,外国人在俄罗斯零售市场上的份额将削减为0,而中国在俄罗斯从事零售的商人将成为几乎受到冲击最大的一个群体,据有关研究人员粗略估计,中国在俄罗斯的零售商人总数约10万人。

  尽管在莫斯科、在圣彼得堡、在乌苏里斯克,还有很多像森五木这样的中国零售商人仍在观望。“整顿活动势在必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官员向本报记者这样表示,“这将预示着中俄贸易的一种模式的终结。”

  “现在已经不是手推肩扛做国际贸易的时代了。中国商人也要适时调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从事俄罗斯研究的专家王郦久研究员这样认为。

  而森五木,在离开和他“一起拼搏了6年的集装箱柜台”时,“想再看一眼,最后还是没看就走了”。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张永嘉和森五木一样,是来自浙江的商人,然而他选择了把价值800万人民币的皮衣暂时留在莫斯科的仓库。“贱卖损失太大了,不可能。”他对本报记者说,“先回去莫斯科,看看情况再说了。”

  位于莫斯科市东部近郊的“切尔基佐夫市场”是中国商人最集中的一处露天市场。这个占地超过20公顷的市场这两天生意还算不错。

  “大家现在都在议论整顿市场的事儿,可这事咱做不了主,还是该干啥干啥呗!”一位中国女老板一边笑着给客人拿货,一边对记者说。

  而经营女装的福建人小李则认为,就目前来说,减少进货或许是比较保险的做法。

  从1月15日开始,俄罗斯相关部门就在全境范围内展开了大规模的清查,但是各地的步骤,实际差别很大。在莫斯科,清查行动迟迟没有展开。

  然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哈巴罗夫斯克,当地政府甚至提前到1月1日就开始清空中国商人占绝大多数的露天零售市场。当地的露天市场,就已全然听不到莫斯科市场中的这些笑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上了锁的集装箱。当地一个原本有3500 多名中国商人和越南商人做生意的市场,在1月15日当天,只有151个摊位照常开门营业。

  在莫斯科市东北部,有个被称作“一只蚂蚁”的大型小商品市场,很多华商在这里从事着轻工业品的经营。这里对政府的限制禁令反应似乎并不特别强烈,只有眼神中透露出些微的不安。据悉,俄政府将从2007年7月1日起对这个市场开始清理。不过许多华商和这里的莫斯科人一样认为这次清理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在莫斯科西北部有个中国聚居的“唐人楼”,楼里的中国人大多在“一只蚂蚁”里做生意。一位小伙子对记者说:“很多人都持观望态度,春节后我还回来。不让练摊了,我们可以雇一个俄罗斯人给我们打工啊。”

  陆瑶在中国一家专门从事中俄贸易、物流业务的公司工作,她的态度也并不悲观。“至少目前来看,无论是从中国过去俄罗斯的货物,还是从俄罗斯过来的货物,数量上都没有明显的减少。新规定的执行也要一个过程吧。”“再说了,政策是国家层面的事,中国人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俄罗斯也还不是一样。”

  另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商人小刘也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把外国人都赶出去了,他们还和谁做生意﹖”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