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地方加大执行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0:13 南方周末

  希望地方加大执行力度

  本报记者采访的境外记者普遍认为,新规定中可以自由跨省采访的条款使得他们在新闻报道的及时性上有不小的改善。

  一个例子是,1月2日,台北市发生一起抢劫运钞车案件,台湾警方经调查发现,运钞车司机兼保安李汉扬有重大作案嫌疑李随后潜入大陆云南境内,并在9日被当地警方抓获。

  “当时一听到消息台北总部就打电话给我们驻大陆的记者,要求赶紧到云南去一趟,我的同事就直接去了。”

  上述台湾媒体驻大陆电视记者说,“台湾在大陆的三家电视台都去了,有人从北京去,有人从上海去。之前要离开驻点就很麻烦,新规定对提高我们报道的及时性有利。”

  “从我这些天的采访来看,越往高层,新规定实施的情况相对比较好,在北京我们采访到一些部委的学者和官员,他们都知道这个规定。”《明报》记者陈永阶说。

  “之前要申请采访部委的官员和学者起码得半个月的时间周转。我最近做中国加入WTO五周年的采访,现在电话打过去,他们说可以谈,就可以马上过去。”陈说。

  CNN记者吉米说,该机构的员工在过去几天的采访中,经历的过程各不相同。“总体来说,在新的规定下采访的确比以前更方便。”

  不过他也说,新规定执行程度因地而异。“在北京以外的地区进行采访,有当地政府官员要求我们得到中央的许可— —尽管新规定表明已经不需要这样做。当我们告诉对方相关的新规定时,他们回应说,‘我们没听说过’。”

  “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是执行力度的问题。”他说,“应该让地方政府和普通百姓认识到,接受我们的采访和拍照,现在是没有问题的。”

  除需中央政府更广泛地告知地方官员外,被采访对象的习惯亦是障碍。《明报》记者陈永阶说,他们对待海外传媒很谨慎,而这种发自内心的改变亦需时日。

  “最近我采访了一个中央部委的官方学者,他开始很乐意接受采访,但采访完毕他向上级请示,上级说,虽然有通知,但还是要小心谨慎,后来他就跟我说撤稿。”陈说,“原有规定固有影响还很大,当然我们也表示理解,我们相信这需要一个过程。”

  新华社报道说,规定颁布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已决定派出多名记者来华,参与奥运报道;美联社在原有 25名记者的基础上,亦准备大量雇用中国雇员。

  而陈永阶则直接询问本报记者说,面对新规定出台后日益增加的外国及港澳台记者的竞争,“内地媒体有压力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