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全球生活质量指数 法国居首中国排名11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3:07 中国新闻网

  美国旅行杂志《国际生活》日前公布了2006年度“全球生活质量指数”。法国在综合评比中连续两年高居榜首,而中国(内地)在195个国家或地区中位居中游,排名116。该杂志的“全球生活质量指数”测评到今年已进行了26年,排名综合考察了生活成本、文化与休闲、经济、环境、医疗、基础建设、治安等指标。

  诚然,“生活质量”是一个主观概念,对应于一地市民心中的感受。这就决定了这种评价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精神活计”。所以,不管《国际生活》杂志这种全球生活质量评判连续坚持的时间有多长,也不论他们综合考察的涵盖面有多宽,此项评比依然无法排除各种“心理误判”与“指数偏差”的可能性。

  但联系到我国一系列与百姓

生活质量攸关的硬指标,我们似乎又不得不为这个“116”的“感性数字”扼腕。按贝克莱的说法,“存在就是被感知”,我们或许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存在于我们身边的城市之购房、治安、医疗等境况变佳,那么它必然会被栖居城市之中的公民所感知。

  先说说住房。在法国大多数城市10万美元就能买一套房,而他们的月入在2500欧元左右,也就是说一般市民工作5年就能购房。他们也像我国一样推出过20至30年的住房按揭贷款,但几乎无人问津。

  反观我国城市居民的住房境状,未免让人汗颜。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我国城镇居民200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148元,要像法国人那样6年购回一套四五十万元的房子,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国人生活质量要得到改善,需要“藏富于民”意识,需要进一步填补居民收入分配间存在的不公,需要国家基本民生投入不断加强,需要住房、就业、医疗和保障体系走向完善,需要公共事业管理部门廉洁高效。只有如此,公民生活质量才能得以不断提升。(来源:国际金融报,作者:周明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