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guo Club总经理文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7:07 新浪文化
FaguoClub总经理文内华
文内华

  1975年,我初识北京。

  此前我已经在巴黎面壁5年,沉浸于中国语言与文化之中。这时我终于发现,这现实的中国离我原先所想象的中国,既如此之远,又如此之近。 我惊讶与痴迷的目光, 与北京人的目光交汇在一起。我们这些那时还很少见的陌生而古怪的老外,不时令北京人觉得可乐好玩,而永远地令他们感到惊奇。

  我们那时所经历的,只不过是重演漫长的中国历史上不断被重复的经历:与中国文明不期而遇的西方人注视中国的目光,以及中国人注视西方人的目光。几乎每一个时代,每一位西方人,都曾渴求用自己的游记,图版,素描,绘画,来为中国的历史做见证。

  1839年8月19日,在法兰西,在巴黎,照相术正式宣告诞生。从此,为历史做见证的信物,已是照片。集法国人涅普斯,达盖尔,拜亚尔和英国人塔尔波特的研发之功,照相术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变成了一门摄影艺术。众多的欧洲人,以及随后的美国人,迅速掌握了它跑遍了全世界。当时的中国接待了许许多多这样的旅行者。这些痴迷于中国文明的西方人,用西方人的视角,留下了许多的摄影作品,融会了东西两种文明。

  他们之中无论是籍籍无名的游客,还是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都为20世纪中国历史进程中的大事留下了他们的见证。

  法国艺术品俱乐部此次展出的首要目的,在于向今日中国展示这些当年聚汇中国的目光。其中一位不知名的旅游者1905年从法国的勒阿弗尔出发,由天津至北京,由上海至香港,带回了一批中国日常街头景象的照片。当然其中也有鼎鼎大名的人物的作品,如在

国民党的最后时日里仍留在北京的亨利。卡蒂埃。布列松,1952年时留在香港的沃纳。比消夫,1958年时在华的马克。吕布,1964年的雷内。布里,1980年的马蒂纳。弗兰克,或许还要算上2005年的波格坦。克诺普卡。法国艺术品俱乐部此次展出了其中一些今日已经享誉世界的照片��

  法国艺术品俱乐部此次展出的目的还在于,在介绍往昔中国的同时,展示诸如莎拉。莫恩及惟利,罗尼这样的大摄影家,他们作品的超越时空的非凡的艺术魅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