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春晓油田供气问题及中梵关系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20:10 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就春晓油田供气问题及中梵关系等答问
二月一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07年2月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记者会,就胡主席访非、朝核问题、中日东海问题磋商、中国工程人员在肯尼亚遭劫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姜瑜: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中国是否认为有关外空试验的碎片会影响其他国家和平利用太空的项目?美日等国家认为中方对该试验的说明不够具体,中方是否会就外空试验作更多说明?

  答:对于外空试验问题,我们已经对外明确地表达了我们的立场。有关立场没有变化。既然这么多国家都关心和平利用太空的问题,都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那就让我们共同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问:有报道说,金正日的长子在澳门,你能否确认?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声称中国的宗教自由状况在恶化,国际社会应向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中美战略对话应将宗教自由问题置于同经贸问题同等重要的地位。中方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答:第一个问题,我没听说这方面的情况。

  第二个问题,如果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说了那番话,那就是他们再一次对中国的人权和宗教进行无端指责和攻击。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公民也依法享有广泛的人权和宗教自由,这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奉劝这个组织能够正视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的人权宗教状况,不要再利用宗教和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以免进一步损害自身的形象。

  问:昨天香港《大公报》报道东海春晓油气田去年9月份开始向浙江宁波和绍兴供气,这个报道是否属实?

  答:我不了解你说的具体情况,但是中国开发有关油气田是在与日方无争议的中国近海大陆架上进行的活动。

  问:下一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将于何时举行?温总理和李外长何时访问日本?

  答: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逐步地解决中日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的争议。目前中日双方尚未确定下一轮磋商的具体时间,但我们对此持开放态度。两国总理不久前在宿务会晤时也就加快东海磋商达成共识。

  关于温总理和李外长出访日本的日期,我们会按惯例适时发布消息,中日双方正在商定有关安排。我们相信温总理对日本的访问将对巩固

中日关系改善的势头,推进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规划两国未来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问:中方对希拉里竞选美国总统有何评价?

  答:美国的总统选举是美国的内政。

  问:人权组织这周将在巴黎召开会议,要求中国政府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废除死刑,并认为中国在死刑执行方面不够透明。为什么中国政府不能公布每年执行死刑的数字?第二个问题,一加拿大前外交官指责中国对死刑犯进行器官移植手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目前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国家还保留有死刑制度。中国一直在努力贯彻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精神,严格控制死刑、通过司法程序维护人权的法治要求。

  你刚才提到死刑数字的问题,我想你对中国的有关情况还不够了解。人民法院一般通过公开宣告判决和布告等形式,向当地公众发布死刑判决和执行信息,新闻媒体也有报道。在司法统计中,判处死刑的罪犯综合统计数字都是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向全国

人大代表提出报告,所以这些情况都是公开的。

  在中国,利用死刑犯器官是十分慎重的,我们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具体来说,就是必须经被执行死刑的犯人本人书面同意,必须经有关卫生行政部门和高级人民法院批准。其他相关部门在这方面也有严格规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