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联以是否兼顾书法艺术性与实用性为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22:34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谭晓青 李海涛 付亚娟 实习生 陈希)阼日,经过5位专家评委与来自短信平台以及网络投票的统计,应征本次活动的114副书联应征作品精彩“出炉”。这些作品是以什么样的特点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昨日记者为此采访了担任本次活动书法评委之一的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熊。

  赵熊说,从应征此次活动的书法作品中能看出,大众对于中国传统书法文化的学习热情比较高,因为这次活动不是一次纯粹的书法艺术的展示,而是一次兼顾书法艺术性与实用性,群众都能参与的喜庆的事情。客观讲,从前来应征的作品中可以看出这些作者至少分为3个层次。第一种是有实力、有水平的作品,这些作者包括西安一些书法团体骨干,其中有不少人是中国书法协会会员;第二种是活跃在基层和社会上的一些书法爱好者,有一批作者书写有过长期临摹学习和训练,有良好的书法基础和功底;第三种是来自社会上的广大书法爱好者,这些人的书法水平相对弱一些,原因是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学习的时间不够,且学习方法上有欠缺,导致他们的书写水平不尽如人意。

  此次经过专家评委和大众海选评出的114副入围作品,是遵循一定标准选出的。专家

  的评选是根据其作品是否具有一定艺术性的前提下,先看文字是否规范。比如字体是否正确,是否有错别字,以及字形是否存在问题来确定其作品是否入围。另外更重要的是,要看作品的书法字体是否兼顾书法艺术性与实用性。这次被淘汰出局的部分作品中,存在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有些以繁体字为书体的作品中存在有错别字,另一个问题是一些习惯写繁体字的作者,为了迎合本次活动而特意写了简体字应征,其字体看起来少了一些韵律和创造性。

  因对联本身是实用性非常强的一种

传统文化,而城门上的春联更应该体现出一种韵律、感情等整体风格统一的特点,因此,入围的书法作品要适应于书写春联的整体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