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政协委员建议房产商应定期上报房价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5:35 东方早报

  房地产开发商必须定期把制造房子的生产成本等原始资料信息,上报物价局、统计局归档,物价局、统计局等部门通过对这些原始资料的综合审查、评议,规定房价上下浮动指数,让消费者了解房价成本结构。

  在民建上海市委向上海市政协递交的《建议上海尽早实现公开房价成本》提案(0212号)中提出了这一建议。

  提案中指出,开发商有自主定价权,但是这个权是在政府的指导下,允许上下浮动多少所产生的基本房价。另外,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就是信息公开化,做到经济信息透明、公开。该提案认为,房价成本不应属于商业机密。

  “

房地产开发商必须定期把制造房子的生产成本等原始资料信息,上报物价局、统计局归档。”民建上海市委在该提案中建议,并对伪造资料的企业建立“污点”档案,追查有关责任人,情节严重的,除了处罚,还要清理出房地产市场,尽快形成账目公开的诚信机制。

  与此同时,由物价局、统计局、工商局、房地产行业协会等加强对房地产生产要素的原始资料综合审查、评议,然后指导

房价,规定房价上下浮动指数。

  民建上海市委在提案中表示,公开房价成本不但有必要,而且具有可操作性,它对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代表声音:公开房价成本意义不大

  早报记者陈辉楠

  在市人大代表俞德雄看来,公开房价成本意义不大,因为对

商品房的价格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商品房的价格应该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则,按照市场需求定价”。

  俞德雄代表打了一个比方,一模一样的两件西装,尽管在同一个加工厂生产,但就是因为其中一件是名牌就能卖2万元,而另一件只能卖500元,“这就是市场规则,价格高低市场说了算”。

早报记者 栾晓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