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委员建议通过跨市居住解决高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9:23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杜雅文) 深圳、广州等中心城市房价高涨,有没有好的办法解决?昨日,来自深圳的广东省政协委员、卓越集团总裁李晓平网上提交了一份提案,希望能通过“珠三角都市圈”跨城市居住来解决中心城市的房价高企问题。他希望珠三角各个城市的政府部门能通力合作,解决跨城市居住居民的户籍、就学、医保等问题,疏通珠三角都市圈融合的通道。

  要先解决政策保障问题

  李晓平委员认为,部分中心城市房价高企的问题,除了宏观调控和市场自身的调节功能外,还应从充实供应的角度,以有政策保障的跨城市居住解决中心城市的房价高企问题。他说,珠三角形成了三个都市圈——以广州为主体,包括佛山、肇庆、惠州的中心都市圈;以深圳、东莞、惠州南部组成的东部都市圈;以珠海、中山、江门组成的西部都市圈。这些都市圈内部城市之间,由快速路网和城际公路、铁路等连接,全部保持在1个小时以内的通行时间之内。如果在解决就学、医保、社保等问题的基础上,一些中心城市的居民到周边城市居住,则可缓解中心城市住房供应紧张局面,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高房价的问题。

  不会拉高周边城市

房价

  “我认为这个提案是现实可行的”,李晓平委员说,只要各个城市政府共同努力。比如说医保卡,只要让深圳人可以在东莞、惠州等地使用,然后结算就行了。如果深圳或者广州的市民到周边城市购房,会不会导致周边城市房价上涨?李晓平委员认为,短期看局部上涨是有可能的,但这些周边城市土地资源充足,应该可以消化中心城市市场需求。

  跨市居住构想

  以东部都市群为例,深圳连续4年的商品住宅土地出让供应在1平方公里以下,能够提供的住房面积在300万平方米以下,而每年深圳的需求量保持在10万套、900万平米左右。而在深圳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东莞2006年的房屋均价约为4200元,惠州面积相当于3个深圳,人口大约为深圳的1/3,2006年的房屋均价约为2800元。

  因此,深圳、东莞、惠州三个城市的政府之间可以尝试去达成一些多赢的多边协议,解决跨城市居住居民的户籍、就学、社保、医保等问题,令部分深圳居民在均衡房价等因素后,选择到东莞或惠州居住。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深圳房价,同时也带动东莞和惠州的经济发展。

  场外声音

  

  可形成供应倍增的效果

  如果能够消除一些制度限制,比如子女入学、享受医保等方面的问题,在客观上还可以形成一种供应倍增的效果,周边城市的房源都可以看做是深圳的房源,形成一种区域内的房价均衡。

  ——深圳民间房地产研究人士半求

  从长远看是个好的方向

  跨城市居住,从长远看,是个好的方向,因为这将真正促使珠三角城市的融合,对惠州来说,可以将深圳等一些大城市好的方面引入进来,促进惠州城市发展。另外,外地开发商进来惠州,也将带动惠州经济发展。

  ——惠州市光耀集团负责人

  

  时空距离是极大的障碍

  我认为这种想法不太现实,毕竟时空距离是一个极大的障碍。单从距离而言,如果这几个城市之间没有建成大规模的地铁或轻轨,就不能够保证我准时上下班。所以,我不会选择去东莞、惠州居住。

  ——深圳王先生(

公务员)

  目前看没有实现可能性

  这种想法从目前来看没有实现的可能性,不过可以作为未来的一个伟大设想去加以关注。现在政府也经常在提,大珠三角的香港、广州、深圳、东莞、惠州这几个城市,将来可以通过城市轻轨、高速铁路等连结起来,形成一个世界级的大都市群。

  ——李先生(企业管理人员)

  本报记者:李斌杨振华(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