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疏漏 厅长自驾考察交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9:3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记者昨日从全省公安交通管理会上了解到,截至2006年底,四川全省道路总里程已有16.6万公里,机动车达520余万辆,驾驶人660余万人,而直接从事路面交通管控的警力仅1700余人。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在会上对个别地方交通标志标牌设置不合理的问题予以了严厉批评,并指出交警队伍综合素质及交通管理整体水平还有待提升,交通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将越来越严峻。

  在此次会议上,四川交警部门对自身存在的缺陷作了一番自省。据省交警总队公布的统计数据,去年全省交警统一组织开展了预防客运重特大交通事故“百日竞赛”和“决战70天压事故保安全”等6次大型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0万余起,其中超速33万余起;排查道路隐患598处,督促整治514处;查获无牌无证机动车1.4万余辆,强制报废2682辆,销毁9303辆。

  据悉,全省交警实有警力9300人,其中直接从事路面交通管控的警力仅有1725人,人均管理87.7公里,交警与驾驶人的比例为1:716。这明显表现出管控力量与快速增长的人车路极其不相适应。另外,相对落后的工作方式和日趋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复杂的执法环境极其不相适应。去年,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4万余起,其中死亡4093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290万元。而今年1月,全省各地已陆续发生5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重特大交通事故呈上升趋势。

  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在会上指出,去年全省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居全国第六,万车死亡率(7.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2),交警队伍综合素质及交通管理整体水平还有待提升,交通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将越来越严峻。曾省权在会上表示,他曾亲自驾车对交通标志设置不合理、交警暗中执法等问题做过调查,对此他对个别地方的交管部门作出严厉批评,并要求对不合理的交通标志各地方交管部门应及时进行清查和纠正。

  目前全省交警规范执法的科技装备也存在落后、短缺的问题。以属于基本配备的证眼雷达和酒精检测仪为例,公路巡警中队483个,其中279个没有证眼雷达,434个中队没有酒精测试仪,严重制约了交通管理工作的发展。对以上问题,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提出了解决问题和完善不足之处的各项方案。据悉,全省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高速路推广证眼雷达的网络传输工作,加强对一线民警手持信息查询终端的开发和应用。

  对将于明日启动的春运工作也作了部署和要求。据了解,凡非法变更车辆登记项目的,比如加长、加装厢体等不符合规定的车辆一律禁止从事春运。凡一年内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负有主要以上责任的驾驶员,以及在上一个记分周期内交通违法被记满12分的、驾驶人仍在实习期内的,一律严禁驾驶春运客运车辆。

  对今年1月全省发生的5起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昨日省交警总队也作了披露。 交总宣 记者 张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