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的生态屏障:九段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9:40 东方网-文汇报

  九段沙,长江的“小女儿”,中国最年轻的河口滩涂湿地,地球河海生物扎根栖息的新家乐土。

  今天是世界湿地日。湿地国际公约组织自1997年以来,每年2月2日举行“世界湿地日”活动。当此第十一届世界湿地日到来之际,我们全面检阅了九段沙湿地近年来走过的历程,分享了湿地卫士们在市、区领导部门支持下,为保护九段沙付出艰辛后收获的甘甜果实,也审视了它即将实施的新保护规划、预测了它更精彩的未来。

  与此同时,我们邀请几位特别的“客人”,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生物圈会议”,请它们以各自特有的情感语言,对九段沙湿地作了客观的“环境评价”。

  构建现代保护体系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发育鸟类等生物乐居其所

  本报讯一座现代化的绿色大“网”张盖在九段沙,为这块我国最年轻的河海滩涂湿地的生态系统提供最严密的呵护。仅有6年历史的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已建成一套以法律与最新科技为基础的现代保护体系,使区内非法猎捕活动基本得到遏制,植被得到完整保护,生物资源迅速增多,呈现出一派繁荣生机。

  健全法治,依法开展管理保护。管理署一成立,就着手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地方法规制度。2003年9月,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布了由九段沙管理署会同浦东新区法制办共同起草的《上海市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并从2003年12月1日正式实施。依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管理署连年来有序展开执法管理活动,先后组织200余次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种有损保护区生态的行为。仅驱赶非法侵入渔船就达200余艘次,还清理了非法设立在区内水域的各类捕捞桩杷1万余根。

  同时,管理署组建了以九段沙管理署为主体,有公安、环保、渔政等部门以及武警边防、海警等多家单位参加的“协调联动、全面覆盖”的执法网络,对有效贯彻实施《管理办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

  依靠科学,提升管理保护水平。依托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保护区管理署对九段沙及其水域的生态系统展开了全面的本底调查,基本摸清了九段沙的“资源家底”,为全面开展管理,提升保护水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以《上海市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集》(2003年10月出版)、《上海市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图集》(2003年11月编制完成)为标志,九段沙的生态保护工作呈现出明显的系统性与科学性。2004年夏天,以“人·城市·湿地”为主题的湿地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湿地国际(WI)、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三大自然保护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吉余、马建章,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儒泳,以及国内外许多自然保护区的代表,齐聚浦东,为进一步提升九段沙湿地的保护水平,提出了许多科学建议。

  广泛吸引社会公众参与湿地保护。在依法开展管理的基础上,保护区管理署构建起“政府主导,企业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保护建设大格局,建立了“科学实践教育基地”,组织了新区中小学生“九段沙湿地之旅”、“湿地保护社区宣传行”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湿地保护知识,既丰富了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又强化了他们的湿地保护意识。

  同时,也有计划地邀请社会各界和境外人士游览“九段沙湿地”,广泛宣传九段沙的生态保护工作及其进展。2005年3月17日,上海市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基金会成立运作,社会反响热烈,既拓宽了保护建设渠道,又构建了社会公众参与保护建设的平台,对保护区的建设、科考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湿地,让生态更和谐九段沙拟定未来发展规划“13331”全面推进保护工作

  “13331”

  “一个目标”,即:在建成浦东新区文明单位的基础上,争取把管理署创建成市级文明单位。

  “三个基”,即全面启动科考码头和基地建设;把基金会建成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湿地保护的平台,形成良性运行的保护投入机制;对保护区制度规范进行修订、完善,积极推进信息化工作(如卫星定位、视频监控等),全面提高基础管理水平。

  “三张网”,即:加快建设鸟类观察和保护网、湿地观察与保护网以及相关的专家咨询科研网络。稳步推进“东亚—澳大利西亚鸻鹬鸟类迁徙网络”和“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申报工作。

  “三类研究”,即:鸟类研究、湿地研究、植被研究,以及水文、气象和鱼类研究,争取获得重要成果,使湿地生境不断改善。

  “一个法制保障”,即:执法保障。在坚持日常执法管理的基础上,对违法渔猎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将与海、边、公安、渔政、林业等各部门密切合作,对九段沙周边渔民、渔船的活动情况作好过细的摸底调查,及时掌握动态,为有针对性地展开执法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本报讯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区未来发展规划初稿在多年筹划之后,已于近期起草完成。

  根据这一规划,九段沙管理署将以党中央提出的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准则,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湿地生态示范基地”为总目标,围绕“13331”的工作主线,全面推进保护管理工作,努力把九段沙保护区打造成上海乃至全国的“模范湿地”、长江口璀璨的生态明珠。

  长江、沙泥、小草、海浪、白枕鹤聚会一堂生物界评议九段沙

  长江说:九段沙,是我的地理生命即将终结之时生育的最后一个女儿。我知道,人类“常为小女心憔悴”。但是,我对九段沙这最小女儿的命运,丝毫不担心。因为她的“户籍”在上海,而上海的政府与市民给了九段沙最精心的呵护,使她成为一个土沃草繁、鱼嬉鸟舞的生物乐园。此时此刻,请允许我偷换古代诗人白乐天的诗句来表达我的心情:“长江有女初长成,时人皆赞九段沙!”

  沙泥说:九段沙,既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又是人类聪明才智的一个例证。十多年前,采纳陈吉余院士的建议,用“种青促淤”之法把我们牢牢地吸引在这里,加速淤积成陆。如今九段沙已成为吴淞零米线以上高程面积145平方公里,-6米以上潮滩带和水域面积达420.2平方公里的大型湿地。

  小草说:植物学家称九段沙具有典型的“植被初始演变的原生态特征”,而这种原生态特征目前受到了妥善的保护。我们特别赞赏九段沙保护区管理署提出的科学口号:不再在九段沙搞人工的生态活动,包括不再种一棵树!那就是说,他们会更加尊重自然的规律,会让九段沙的“植被初始演变的原生态特征”更长久地保留下去,从而为人类对自然的研究有更准确的课堂。

  海浪说:九段沙在利用我们海浪的利、抑我们之害方面,也作出了表率。九段沙的植被在很大范围内滞留了江海交界带的杂物;同时又能抵御咸潮的侵蚀,起到保护陆地海岸线的作用。另一方面,九段沙湿地吸附了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排入东海的营养物质,减少了海域赤潮的发生。所以,我想给九段沙再取一个恰如其份的名字:“长江口的生态屏障”。

  白枕鹤说:我是九段沙鸟类居民中的一个新代表。当2000年九段沙自然保护区成立之时,这里拥有的鸟类种类只有112种;而2006年这个数字已增到167种。鸟类的总量,也从以往的数千羽,跃增到如今的3万多羽。现在经常活跃在九段沙的,既有相对比较普通的野鸭鹭鸟,也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如白鹳、黑嘴鸥、小天鹅、遗鸥和我们白枕鹤。

  我们为何纷纷飞来九段沙?那是因为这里有我们最喜欢的生境。首先是食物资源丰富,芦苇、海三棱藨草等湿地植物茂盛,底栖动物如黄泥螺、蛏子等种多量大,使我们长年不愁衣食。更加重要的是,由于保护区管理抓得紧,使我们的栖息环境不受惊扰、破坏。古人云“乐不思蜀”,我们这叫做“乐不思他乡”。

  本栏撰稿/本报记者洪崇恩通讯员曾祥林图/九段沙自然保护区管理署提供

  上海市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基金会

  地址:中国·上海·浦东新区张杨路3079号Add:3079ZhangyangRoad,Shanghai,China

  邮编(Postcode):200136电话(Tel):+86215850221258502213传真(Fax):+862158502213

  电子信箱(Email):jds@nre.cn,Jiuduansha_wetland@yahoo.com.cn网址:Http://www.jiuduansha.org.cn

  

长三角的生态屏障:九段沙
九段沙鸟瞰图
长三角的生态屏障:九段沙
东方白鹳
长三角的生态屏障:九段沙
遗鸥
长三角的生态屏障:九段沙
中华虎头蟹
长三角的生态屏障:九段沙
中华鲟
长三角的生态屏障:九段沙
弹涂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