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后裔重名者达上千人 将不会修名人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9:5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2日电 (记者王海鹰 刘宝森) 对修谱的人来说,整理编纂如此浩大繁杂的信息,无疑是乏味和严肃的,但《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续谱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修谱也充满着奇遇和乐趣。

  正在进行的《孔子世家谱》第五次续修的工作人员曾五次到孔府档案馆查阅大量家谱档案,同时也搜集到了散落在民间的家藏谱书200多册,解决了很多原本是无法解决的接续疑点。其中,在山西昔阳县,工作人员发现了孔子四十一代后人孔邈3000多名后裔,历代谱书孔邈皆记为无传、失传,事实上这一支派在唐昭宗时(889-904)从曲阜迁往了山西,算来已有千年之久。

  同时,工作人员还在台湾屏东发现了一支孔子后裔,据初步考证,这支孔子族人是在清朝嘉庆年间(1796-1820),带着孔子的画像和祖先的牌位,由福建上杭和永定迁至台湾屏东的,这次终于认祖归宗。

  记者采访时正好遇到从河南南阳来济南的孔令云,他说他的本名叫孔令运,但由于同辈叫这个名字的太多了,所以自己就将“运”改成了“云”。

  据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续谱办公室介绍,由于各代严格遵循辈分起名,对于孔子后人来说,起名时,三个字中有2个字是既定的,只有一个字的自由选择空间,因此同代人中重名者就不鲜见,目前登记重名最多的为孔宪明,达1192个,不同支派上的父子两代同时重名的也有很多,甚至出现了不同支派三代同时重名的现象。

  虽说是“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孔子后人中却代代都有才人出。

  据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介绍,古代有以4岁让梨的孔融、创作了《桃花扇》的孔尚任,近代有孔祥熙,如今有

乒乓球国手孔令辉、外交部部长助理孔泉等,这些名字有的已被录入家谱,有的即将入谱。协会表示,由于名人概念难以界定,将不专门制作名人录,只是在家谱上进行简单注释,同时,他们不强迫名人入谱,一切依照后裔个人意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