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特别费案结果9日出炉 遭起诉可能性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9:52 台海网

  台海网2月2日讯 台湾政坛蓝绿内部这几天都传出,马英九特别费案侦查结果即将于下周五(9日)出炉。消息人士透露,根据各方信息汇整分析,马英九遭起诉的可能性很大,国民党中央已掌握此一信息,并为此做好一切准备;如果马英九确遭起诉,党内应变机制将立即启动。曾有传闻称马英九若遭起诉就辞党主席,极有可能也不会参选2008年大选。

  民进党高层透露过年前起诉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事实上,从上周开始,国民党内已针对特别费案可能结果议论纷纷。某位大法官提醒马英九,以过去案例,检察官侯宽仁的起诉率很高,让马英九心情非常沉重。马英九核心幕僚承认,他们也听说侦查结果最可能出炉的时机点是在下周,但结果如何难料。面对任何状况,国民党已经做了“最好的准备”。

  一位民进党高层指出,日前有耳闻马英九的律师私下透露,马英九的特别费问题被起诉的机率很高。因为检方调查发现,马英九一个月薪水只有十七万元(新台币,下同),但每个月汇到妻子周美青的户头却是二十万元。但马英九之前都说,特别费都拿去做公益,为何汇到周美青的户头会有多出的三万元?

  这位马英九律师团成员告诉民进党高层,马英九和周美青都很老实,被检方侦讯前也没有找律师团商量就自行赴讯,所以对于这个部分,马英九及周美青的供词不一,被起诉的机率很高。民进党高层笃定地对媒体说:“马英九被起诉的日子不远了,就在过年前。”   一位

国民党大老也说,据他们了解,侦查结果将在下周四或五公布。由于马英九遭起诉将冲击股市,所以检察官不排除参酌机要费起诉的范例,在周五下午才宣布起诉让周六、周日能够有所缓冲。至于选择在农历年前起诉,适逢过年假期,也可以把相关新闻的震撼性“压”到最低。 若马英九辞职机制立即启动  

  据了解,律师团告诉马英九,检察官的心证可能趋向认定,特别费中半数不需发票核销的部分,也必须用于公务;马英九虽然捐了五千万公益捐款,可能不被检察官认定是公务等情形。律师团成员气愤地说,不需凭证的半数特别费若要记帐、决算、按数请款、多余缴回,并不合理等于“制度陷阱”;犯罪以故意为前提,若过去未曾纠正,现在径行认定违法,不符“信赖保护原则”。  

  由于马英九遭起诉可能性已传遍党内,国民党高层指出,如果这种情况确实发生,党内应变机制将启动。届时马英九如辞党主席,党中央将立即召开临时中常会,讨论是否处理马的辞呈,或由首席副主席吴伯雄代理党主席;为了党的稳定,一级党务主管不需随马辞职,必须辅佐吴伯雄到三个月代理时间结束,届时新任党主席已经选出,再做党务人事调整。   倘若马英九辞党主席,组发会将开始着手准备办理党主席补选。党内都不愿直接面对此种可能性,相关主管都称,不管任何情况发生,党机器照常运作。

  马英九团队低调:尊重制度  

  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被起诉,党内大老有意请荣誉主席连战回锅。国民党发言人苏俊宾2月1日晚表示,国民党已经是走到制度化的民主政党,落实党内民主是马英九上任后积极推动也非常重视的部分;一切尊重制度也由制度来决定,针对假设性问题,国民党不再响应。

  党内核心幕僚也指出,马英九承诺起诉后就辞党主席,就是尊重制度的表现,面对任何情况国民党都有制度来因应;“如果还有过去一些人为操控、密室政治的传言,恐怕也不是党员所乐见的。”

  对连战可能回锅,马团队都非常谨慎,但并不讳言如果连战这时回来,可能会引发不同解读,外界还是会解读成“连王同盟”,连手取代马英九在国民党的势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