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坚决维护国药准字的公信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21:2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国家药监局:坚决维护国药准字的公信力(图)
假药何时能真正得以监管?

  由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腐败案的败露,药品监管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国家药监部门昨天召开全国药品安全监督工作会议,宣布将通过加强药品GMP飞行检查、重点监管高风险产品、实行驻厂监督员制度等措施,坚决维护“国药准字”的公信力,杜绝药品安全质量事故的发生。

  GMP认证是国家对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质量进行监管的一种严格制度。

  国家药监部门去年发布《药品GMP飞行检查规定》,将飞行检查作为药品GMP认证跟踪检查的一种形式,监管效果显著。这次会议指出,要提高飞行检查的质量和效果,对注射剂生产企业、受举报企业的飞行检查覆盖面达到100%。对必须停产整顿、该收回《药品GMP证书》的企业决不姑息,对该吊销《药品GMP证书》的企业实行一次性淘汰出局。此外,药监部门今年还将注射剂列为高风险产品进行重点监管,并对不同类别风险的品种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形成多方位监管。在药品生产企业试行驻厂监督员制度,对生产第一、二类高风险产品的企业,各省必须派驻监督员。今年初步确定向血液制品和疫苗生产企业派出60名驻厂监督员。

  北京:“药监

机器人”当场鉴定 阻拦患者买假药

  在监管部门工作不断出现漏洞的同时,有人想到了借用机器加强药品监管的好主意。 最近,北京首个“药品快速反映安全系统”开通,首批88个“药监机器人”正式在北京市朝阳区的部分药店“上岗”。一起来看看这个新家伙。

  这就是药监机器人,它由一个扫描口和一块屏幕组成,消费者买了药只要用条形码在这里一扫,屏幕上就会显示出药的真假和是否过期、违禁等信息。

  药监机器人其实就是药品快速反应安全系统的一部分,每个药店中的药监机器人都直接和药监部门的监管中心相连,药监部门每次发布药品下架信息,这个快速反映安全系统便会立即将信息传递到各个“机器人”,通过其滚动屏幕向社会公布。

  北京市朝阳区药监局局长说:“它的使用是完全免费的,我们首批上岗的药监机器人有88个,今年年内,朝阳区还要推广再推广安装300个,让市民买药用药安全放心。”

  消费者说:“我刚知道有这个东西,非常方便,这样我们买药就放心多了。”

  联播观点:谁来监督药监部门?

  近年来,药品方面频繁发生质量事故,舆论都将事故的原因指向监管制度不完善。国家药监局爆出的系列腐败案件,更让人们担心这样一个问题:药监部门监督全国药品生产,那该由谁来监督药监部门呢?在我国目前的监管体制下,行业协会专家组织都是政府部门的下属机构,政府部门拥有绝对权威的审批权力,如果这种权力得不到监督,就会被郑筱萸之流滥用。加强药品监管不仅要针对企业,更要完善针对药监队伍自身的监督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