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黄华华转型论:经济强省的升级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23: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场区域发展的竞逐中,有人想着如何争先,就有人想着如何保持领先。

  2月2日,广东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在此前一天开幕的省政协会议上,经济生活领域中的“民生”问题成为关注焦点。与之互补,人大会议把经济发展关键词定位在结构“转型”之上。

  在2006年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的前提下,广东面对的是如何让更广泛的人以更广泛的方式分享经济发展的成就;同时,如何寻求经济发展模式的变迁和转型之道亦成为粤保持既有优势的关键所在。

  省长黄华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广东必须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持续推进自主创新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黄华华亦坦承,目前广东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经济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压力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这些也自然地成为了广东未来发展改革与经济转型工作的切入点。

  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0%

  在2006年底由广东省社科院发布的《广东区域综合竞争力评估与分析报告》中显示,广东综合发展水平的占先并没有掩盖其持续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

  “判断一个地区有没有增长后劲,就是看你经济发展还能不能再提速。”该课题组执行组长、广东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丁力认为,广东经济长期受惠于区位优势下的外源型、低附加值、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而这一模式所能供给的增长后劲正在逐渐减弱。

  黄华华表示,广东以经济转型发掘增长后劲的努力已得到成效并在持续推进,2006年广东省已初步实现了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增长、高效益的发展趋势。

  转型首先发生在经济结构的组成上。政府工作报告估算,科技进步对于广东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目前已经达到50%。

  早在去年年初的全国科技大会期间,广东省高层就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签订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设立自然科学“联合基金”的框架协议》。

  该协议约定由国家基金委出资1500万元、广东省出资3500万元,联合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基金)”。该合作的目的在于吸引、培养和集聚全国一流的科技人才,重点解决广东省经济、社会、科技未来发展要面临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

  而在2006年,《广东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广东省促进自主创新若干政策》等文件的制定与实施,亦成为粤自身加速产业创新的政策平台的构建。

  在此次人大会议的产业调整规划则明确了“以高新技术和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淘汰高消耗、高污染、工艺技术落后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方式”。

  经济增长的组成上,“转型”之意亦提纲挈领。

  作为全国对外经济贸易的领头羊,广东去年完成进出口总额5000多亿,而其中一般贸易增长50%,占全省出口比重的1/4以上,加工贸易的增值率达到51.3%。“我们的出口结构已经得到优化。”黄华华如此判断。

  对于另一经济增长点——“投资”,报告表达的是,“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投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以增强投资增长后劲”的立场。

  “我们经济发展长期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域内发展的失衡。”丁力曾如此判断广东省内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珠三角中心城市和粤西北周边城市之间的发展差距在逐步扩大,“中心城市要创新,周边城市要创业”。

  此次人大会议,亦把调整广东域内发展战略,协调并平衡区域发展作为了重要内容。在此一内容下,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成为了政府鼓励和扶持的重点。

  运用财税、金融手段节能降耗

  广东的转型谋略并不单一的指向经济指标。

  2006年,广东在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工作上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我们已经并将继续保持在全国节能工作中的领头羊地位。”副省长佟星曾在去年底的节能工作会议上流露广东的信心。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5年广东省万元GDP能耗为0.79吨标准煤,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08吨标准煤,这两项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

  成绩之下,是广东面对更大的转型压力。

  从《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上看,广东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指标为13%以上,而国家把这指标提高到16%,即必须由2005年的0.79吨标准煤/万元下降到2010年的0.66吨标准煤/万元。

  黄华华透露了应对之道,“广东将积极推动和开展规划、立法工作,运用价格、财税、金融等手段促进

能源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

  市场转型必然要求与之相适应的政策与制度空间。

  目前,广东省政府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进入收官阶段,珠三角地级以上市和省直部门行政审批监察系统亦组建完成,“广东的部门预算改革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2007年,广东还将着力于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垄断行业和资源环境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等工作上的改革。有参会代表评价,此举意味着行政权力从市场领域的进一步退出以及政府服务性角色的重新归位。

  “此次两会是在新的会址,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这是一个好的暗喻——广东发展也将面临一个新的环境与契机。”上述

人大代表如此表达。见习记者 黄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