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否认用春运效益增发奖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00:53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表示,春运车票不上浮不是今年唯一的推行措施,它会得到长期的贯彻和坚持。除了春运以外,在“五一”、“十一”黄金周也不会对客票进行上浮。

  昨天王勇平做客中国政府网,他解释说,车票不上涨对广大旅客来说是一件好事。凡是人民群众拥护的、高兴的、满意的事情,铁道部党组的态度很坚决,会长期坚持下去。

  王勇平仍坚持认为,客观上说,过去五年铁路春运期间涨价的杠杆作用,确实起到了削峰平谷的作用。

  他以首次试行春运期间车票上浮的2002年为例说明这个问题。他说,当年春运客流高峰期向前或向后都分别延长了三天。那年春节前的非高峰期也比上年同期多运送了74万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运能紧张的状态。但他也承认,削峰平谷是相对而言,因为春运期间客流总数是在增加的。

  否认用春运增效益为职工多发奖金

  王勇平否认了利用春运增加效益为铁路职工多发奖金的说法。他解释说,铁路职工收入近两三年来有提升,但铁路职工收入从全社会来看,不是领先的。去年平均收入是27000元,所以利用春运增加效益为职工多发奖金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王勇平反驳说,春运对铁路职工而言“只能说意味着奉献”,因为他们承担着超负荷的工作,要付出很多辛勤劳动。而且春节期间,为了全社会人民群众回家与亲人团聚,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铁路职工往往是坚守在岗位上。

  实行火车票实名制时机条件不成熟

  王勇平昨天还表示,中国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时机、条件还不成熟,同时绝大多数国家,也没有实行火车票的实名制。但他也认为,“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建议”。

  王勇平解释说,因为实行实名制,将会给旅客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像购票、候车、进出站、上下车等环节都会增加很多繁杂的手续,延长等候时间。当然,这也会给铁路增加更多的工作量。

  王勇平表示,铁路旅客发送量远远大于民航,铁路一个大型客运站发送量不是一个大型机场发送量可以比的。他以北京站和北京西站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平时日均客流量达到30多万人,春运高峰时,每天有50万人。“在这样大的客流压力下,目前客运站的设备、设施、人员很难适应实行实名制的要求”。

  -交通部

  公路客运应公示春运票价

  据新华社电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2日表示,春运期间要督促公路客运站场、客运企业公示规定价格和实际票价,保障广大旅客知情权。

  “严厉打击各种乱涨价、乱收费行为。”冯正霖在全国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各级交通部门要配合价格部门,督促公路客运经营者和客运站场认真落实春运公路客运运价政策。

  发展改革委、交通部已两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今年春运期间严格执行省级价格、交通部门规定的公路客运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不得在规定的浮动幅度外另行加价;实行政府定价的,不得专门针对春运提高运价;历年春运按政府规定基准价执行,没有上浮的,今年也不得上浮。

  -铁道部公安局

  代售点加价将取消代售资格

  铁道部公安局将严查违规乱加价、乱收费行为

  本报讯(记者张太凌)昨日铁道部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铁道部公安局政委张庆和称,铁路警方将加强对团体订票单位和铁路客票代售点春运期间的代售火车票活动的监督检查,对违规乱加价、乱收费的,将视情提请铁路有关部门取消其铁路合同订票资格和客票销售代理资格。

  张庆和说,铁路警方今年除继续开展客票调查,建立票源研判制度外,还将加大对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等团体订票单位和铁路客票代售点的监督检查力度,签订协议,在源头上遏制盗票活动。

  据介绍,目前铁路警方已经在春运前,会同车站、票务部门,与所在地所有售票点、代售点、合同订票户和有代售、代购火车票业务的宾馆、饭店、招待所、旅行社签订不加价售票协议。春运开始后,还将联合工商、物价等部门,深入到上述部门,对他们在春运期间的代售火车票活动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乱加价、乱收费的,将视情提请铁路有关部门取消其铁路合同订票资格和客票销售代理资格;构成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的,公安、司法机关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铁道部公安局治安处处长王少白说,目前网上倒票存在两种情况,没有票欺诈和加价倒卖,警方已加强对网络的监管,发现倒票行为立即打击。

  -相关新闻

  铁路警方异地用警打击票贩子

  本报讯(记者张太凌)张庆和昨天表示,今年票贩子活动将会更加猖獗,铁路警方将在一些票贩子活动猖獗的重点车站,采取异地用警打击票贩子。

  张庆和说,铁路警方在对车站售票厅、广场等倒票多发地点增设执勤岗外,还将在一些较大车站派出所建立起专门打击倒票小分队,并且在一些票贩子活动猖獗的重点车站,采取异地用警、公开和秘密打击结合等方法,把清理打击的触角伸向票贩子可能涉足的场所,让票贩子在车站辖区及周边地区无立足之地。

  据介绍,今年广州、成都、上海、南昌局管内在地方设置46个售票大卖场,铁路警方将全力维护设置这些地方的秩序,主动介入选址工作,与地方有关部门建立售票秩序维护联合指挥部,保证警力的统一调动指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