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趟农民工专列明天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02:13 北京晨报

  北京铁路今起正式进入春运

  晨报讯(记者 彭岚兰 刘星)从今天起,北京铁路将正式进入春运。预计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明天上下车旅客将超过41万人,比平时多出近10万人。今年春运首趟农民工专列将在本周日开行。

  北京西站

  临时售票点增加138个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北京西站春运旅客运输方案全面启动,加开临客26列,并增设了138个临时售票点。昨天,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旅客虽然很多,但车站秩序井然。

  从前天起,设在北京西站广场西侧的临时售票处已提前投入使用,设有120个售票窗口,加上车站北广场的临时售票车,西站共增加138个临时售票窗口。在车站售票厅到临时售票处之间的显要处所均设置了引导标识。临时售票处还专门划定了农民工购票区域,重点发售农民工返乡集中方向的临客列车和图定列车硬座车票,为农民工平安返乡提供服务。

  俩站外候车点随时备用

  北京西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北京地区如果遇到超大客流时,西站将首次在石景山和丰台两个体育场设立两个临时站外候车点,乘客由公交车进行接送。

  北京站

  必要时提前预检“解压”

  北京站近期每天上下车旅客已达到18万人以上。目前,北京站已开行临客43列,有效缓解了春运高峰到来前的客流压力。2月1日至7日,临客列车将达到100列。

  北京站新闻发言人张翔告诉记者,必要时将提前预检票,缓解候车室客流压力。一是尽可能让列车车底早进站、早靠台,列车具备条件后,提前实施检票上车。二是即使列车车底没有到达站台,在确定始发旅客列车股道后,提前组织检票,将旅客引导至站台,等候列车车底到达后上车。

  另据了解,今年春运首趟农民工专列L201次北京到福州,将在明天中午11点56分开出。

  春运客流高峰预测

  节前高峰:

  2月13日至16日

  即农历腊月廿六到廿九。因为学生客流基本上结束,很多农民工也已乘专列回家,因此节前高峰不会太突出。

  节后高峰:

  高峰{1}:

  2月23日至27日

  即正月初六到初十。

  高峰{2}:

  3月6日到9日

  即正月十七到二十。铁路部门建议广大旅客尽可能避开高峰时段,选择其他时段出行。

  相关新闻

  1600余票贩子春运前落网

  晨报讯(记者 白明辉 刘星)“截至1月31日,铁路公安机关破获倒票案件1248起,抓获票贩子1681名。”昨天,

铁道部公安局政委张庆和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春运前20天打击票贩子的情况。

  自1月10日起,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了春运打击倒卖车票的“蓝盾行动”。截至1月31日,破获倒票案件1248起,捣毁倒票团伙、窝点535个,抓获票贩子1681名,收缴车票28589张,票面价值320余万元。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天在中国政府网与网友交流时表示,今年将推出新招打击票贩子。铁路公安机关将深入到车站和客车上,对旅客车票的来源进行暗访,掌握高价票流出的渠道,组织力量进行打击,还将主要对候车室、售票厅、车站广场等场所进行严格布控,与地方公安、物价、工商、宣传等部门进行密切配合,联合打击炒票现象。如果您买票时发现有内部职工与票贩子勾结的情况,也可以向铁道部门举报,铁道部承诺将会严肃处理。

  2020年将不再“一票难求”

  我国将加快铁路网建设,预计到2020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将成为历史。昨天上午10时,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来到中国政府网演播室,就2007年铁路春运公众关心的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国目前的状况是,人均享有的铁路线长度还不如一根香烟长。解决铁路‘一票难求’最根本的办法是加快铁路路网建设。”王勇平介绍说,根据“

十一五”规划,铁路将会修建17000公里新线,其中包括7000公里的客运专线,到2010年,我国铁路网将初具规模。京哈、京广、京沪、胶济等几条客运专线将全线贯通。那时,中国铁路运能紧张状态将会得到很大缓解,到2020年,全国线路线网总长将达到10万公里,一票难求可能会真正成为一种历史。

  晨报记者 刘星

  

北京首趟农民工专列明天发车

  截至昨天,北京站增开临客已达43列。

  图为离京旅客井然有序地进入候车室。董一鸣/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