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南站设多个等候区缓解客流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06:11 东方网

  虽然“接待”过去年的国庆黄金周,但迎接持续时间长、客流密度高的春运,南站开站后这还是“头一遭”。而为了迎接这个综合“大考”,南站方面也准备了详实、周密的预案。

  设多个等候区缓解客流压力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从今天起,开往南昌的K287次、2135次和开往昆明的K181次三趟列车将全部“转移”至上海南站始发。铁路部门表示,由于南站的多数始发车次都是集中在下午发车,因此南站的客流高峰也主

  要集中在下午1点至6点。而今天起“迁来”的这三趟列车又都是下午时段发车,因此春运开始后南站下午时段的客流压力也有所增大。

  据悉,目前南站二层候车室区域可以容纳6000人同时候车。不过,到春运高峰时,这样的“肚量”显然不够容纳高峰客流候车。为此,铁路部门事先辟出了两个等候区和一个应急备用区,其中,等候一区包括面积为1500平方米的二楼东西软席候车室商业网点的周边区域;等候二区包括1000平方米的一楼外环道等;应急备用区包括2000平方米的南北换乘大厅,西北、东南入口处、一号站台和地下商业区。

  铁路部门表示,如果客流太多,工作人员会有组织地将旅客陆续引导至上述地点候车,“比如让乘坐至南昌列车的乘客都集中在一个区域候车,用插牌标记清楚,避免人多旅客漏乘。”据了解,除了南站首次推出春运客流预案外,上海站也将像往年一样根据客流情况逐步启用站内临时候车区以及南广场的地下车库作为临时候车处。

  进站方式将采用“梯次”

  在去年国庆黄金周时南站曾发挥明显作用的“梯次”进站方式也将继续在春运期间运用。据介绍,春运启动后,南站以往设在二楼7.5米层候车室入口处的检票口将会“前移”———旅客出地铁后在地下一层南北换乘大厅就可以检票。如果距离车票上的发车时间还有5小时以上,旅客将被安排在南北换乘大厅等候;如果距离发车时间还有2-5小时,则旅客可以进入二楼9.9米层区域候车;如果距离发车时间在2小时以内,旅客就可进入二楼7.5米层候车室候车。

  客运员今天起将再增加15人

  鉴于南站面积范围大,相关部门已增加了二三十块指示标志牌。同时,在工作人员数量方面也增加不少。据悉,春运前南站一天有80个客运员工作,而今天起将再增加15人,每天还有28个学生志愿者提供服务。来源:青年报 作者:刘春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