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农村教育看病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注农村教育看病难
白云区江高镇江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热火朝天,图为养鸡场工作人员在捡鸡蛋。

  2006年是广东“十一五”开局之年。昨天,黄华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06年工作作出全面回顾,博得代表阵阵掌声。

  工作、生活在南粤大地的代表们知道,省长对2006年作出“是我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绩的一年”这一评价的背后,是多少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努力的来之不易的结果,是全省人民用智慧和汗水奋力拼搏的结果。

  2006年,省委、省政府坚持察民情、解民困、办实事,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九千万城乡百姓。2006年,省对十项民心工程投入达到127亿元。

  13.5亿补助农村学生

  报告摘要

  基本建立起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省安排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13.5亿元,惠及1025万农村学生,成为全国率先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的省份。

  报告解读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说,推行撤销合并小学,让农村孩子能够享有更好的上学条件,针对实行过程中部分学生存在的生活困难,省里将拿出1.03个亿作为对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补助。他说,在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免除杂费政策的时候,政府部门本着三个原则,即“先困难地区,后一般地区;先农村,后城市;先欠发达地区,后发达地区”。

  报告解读

  进一步解决“看病难”

  报告摘要

  安排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5.8亿元,省对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从人均10元提高至25元,全省参合率提高到61.5%。实施“每村一个卫生站、一名医生”建设计划,从2006年起省对14个欠发达地级市及恩平市的每个行政村卫生站每年补贴1万元。

  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在参加江门团分组讨论时指出,去年全省卫生工作“前进了一大步”。为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主要加强农村合作医疗,其覆盖率从最初的10%上升到去年的61.5%。我省率先在全国实施农村卫生站医生补贴政策。雷于蓝说,全国搞的试点要求覆盖50%,而广东已经100%覆盖到县,今年将100%覆盖到村。

  解决洪灾“全倒户”住房

  报告摘要

  中央和省各级财政支持、安排资金25.55亿元,海内外各界捐助5.6亿元,调集大批物资,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得到治疗,6.6万“全倒户”2007年元旦前基本上都搬进了新居,灾区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

  报告解读

  “没有政府,我一辈子都建不起新房”,49岁的河源市柳城镇围星村全倒户陈启宏说,“政府补助了我9000元,兄弟姐妹凑了3万多元给我,不然我一辈子都可能建不起新房来。”陈启宏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在元旦前欢欢喜喜住进新房。

  省民政厅负责人说,去年全省共投入救灾应急和生活救济资金2.3亿元,救济受灾群众418万人(次),切实保障了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出色地完成了灾害救济各项工作任务。全省共投入重建资金17.4亿元。

  落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报告摘要

  改革养老金计发办法,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重点优抚对象补助标准,172万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救济。

  报告解读

  “全省一些城市低保标准去年有了不同程度提高”,广东省民政厅低保处负责人说,有的城镇月提高了20~30元,农村月提高10~55元。除了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资金,还共支出8017.2万元,为92.9万人(次)提供医疗救助。资助106.87万名低保、五保对象参加农村合作医疗;资助14.45万名低保对象购买医疗保险。积极推行分类管理和分类施保,对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免费优先培训,优先推荐就业;对再就业者,继续给予一年的低保救济。

  省民政厅与6家金融机构联合下发了《关于免收低保金发放手续费的通知》,年节省资金近千万元。

  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11.9万个

  报告摘要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谐广东建设初见成效。各级政府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保、农村安居工程的投入,其中省级投入169亿元,占省级一般预算支出的36%。实施和完善积极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11.9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2.6%,就业形势稳定。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制度得到完善,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智力扶贫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深入实施,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和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启动。

  报告解读

  “这是全国首创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广东省民政厅安置处陈奇处长说,培训工程推出后,深受广大退役士兵欢迎。省民政厅出台了实施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办法,印发了15万份《致现役士兵(士官)亲属一封宣传信》,编印了8万份培训指南,会同省劳动保障厅、教育厅、财政厅下达了预培训计划,共安排92所技工学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31个专业2.5万个学位供退役士兵选读。全省共有1.9万多名退役士兵报名参训,占当年退役士兵总数的86%。

  陈奇说,目前,报名活动已经结束,准备3月份入学。

  培训农村劳动力

  报告摘要

  培训农村劳动力48.1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85.9万人。

  报告解读

  据省劳动保障厅提供的材料,去年广东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11.9万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3万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就业再就业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7%,就业局势持续保持稳定。

  报告解读

  基本解决饮水难

  报告摘要

  完成镇到村公路路面硬化7000公里……基本解决全省农村人口饮水难问题,着手解决25.3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农户沼气池4.9万多个,建成大中型沼气工程23个。

  “水通人舒心!”这是南粤农民一句带笑带喜的顺口溜。去年,广东基本解决了全省农村人口饮水难的问题。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是切切实实为农民办实事的工程。农民说得很实在:水管通了水,好比家里多了个劳动力!

  “路通财运通!”这是另一句回荡在南粤农村土地上的“歌谣”。据悉,我省从2005年起对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公路路面硬化从原来每公里补助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珠三角地区从原来的没有补助,改为对其中革命老区农村公路路面硬化每公里补助5万元。

  保障农民工权益

  报告摘要

  养老、失业、医疗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持续扩大,稳居全国首位。农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突破千万人、参加医疗保险近千万人。

  报告解读

  广东实施“广东省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计划”,培训农民工60万人;开展“春风行动”,成功帮助80多万农民工顺利就业。实施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欠薪逃匿等行动,为115.6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0.84亿元。 省

人大代表颜湘蓉对记者说,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突破千万人,参加医疗保险近千万人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她表示,参加工伤保险是对农民工权益很好的保障,一旦出现工伤则对其有赔付能力,不至于流血又流泪。(文/本报记者 任珊珊、陈翔、曾卫康、刘旦、李妍、黄楚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