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发现致癌豆腐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4:03 北京晨报

  被工业染料浸染全省紧急追查“毒豆腐”

  新华社电(记者 陈冀)广东省中山市质监局日前查获中山市东升镇志斌豆腐加工店使用致癌物即非食用原料碱性橙Ⅱ浸染豆腐皮。广东省随即对全省豆制品市场进行专项抽查,紧急追查“毒豆腐”。到目前为止,未发现抽查的豆制品中含有碱性橙Ⅱ物质,也未发现生产企业存在使用碱性橙Ⅱ生产豆制品的情况。

  广东省中山市质监局日前对该市豆制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进行专项检查,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山市东升镇志斌豆腐加工店(该店已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但无卫生许可证)时,发现该店员工将豆腐皮放入一种橙色液体里浸染。经浸染后的豆腐皮颜色通体金黄,卖相诱人。经调查,这种橙色液体是由一种无任何标识的深红色粉末并带绿色晶状体的不明物质溶解而成的。

  执法人员随即暂扣了该不明物质,并送至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进行成分分析。检验结果显示,该橙色染料为碱性橙Ⅱ,为非食品用添加剂。在后来的检查中,该企业又再次被现场查获使用了该物质。中山市质监局扣押了此物质,责令企业收回所有产品,并依法对该企业进行查处。

  据介绍,碱性橙Ⅱ是一种偶氮类碱性染料,俗名“王金黄”,为致癌物,主要用于纺织品、皮革制品及木制品的染色。过量摄取、吸入以及皮肤接触该物质均会造成急性和慢性的中毒伤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