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委员提案政府应支持个人合作建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8:2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关永辉

  阙文龙

  本报讯 能否在银行POS终端机缴纳交通违章罚款;保护仓山林浦村;修复福州南门;政府应支持个人合作建房……昨日,福州市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福州市政协委员和各提案单位,提交了众多便民措施、住房等民生关注问题的提案。

  【住房】

  合作建房可探索

  福州市民盟建议,全国各地都在不断探索合作建房,实现置房梦想的方法,可以让合作建房者至少节省25%的置房成本。政府应允许合作建房者经正常的市场渠道购买土地使用权,地方政府可相应设立“个人合作建房指导工作处”,负责审查、指导和监督工作,审查合作建房购地资格,将住宅档次、社员资格、建房协议、首笔资金到位情况等作为审批依据,不支持别墅等高档房。

  【便民】

  违章刷卡缴罚款

  福州市民盟认为,驾驶员交通违章被抄告后,必须在24小时以后才可以到指定的违章受理点接受处理,并向银行代收点缴纳罚款。目前福州市大多数交巡警支(大)队只有一个违章受理点,导致违章者重复往返缴款,带来不便。

  福州市民盟建议,五区内产生的摄像违章记录,只要到就近的交警大队接受处理,并通过POS机缴纳交通违章罚款就可以,这样才更加便民。这种做法可扩大到八县(市)。

  深圳市自2005年11月25日开发自助终端缴交罚款系统,凭

银行卡到任何一个网点的自动终端上缴罚款,只需要输入罚款单编号,就能按提示完成缴款操作。福州可借鉴,开发自助终端交罚款系统。

  【文化】

  重建南门古城楼

  福州市政协委员戴黎提出,19世纪30年代福州南门圣庙右边,有一红色建筑,即“福州南门”。修复可增加福州城内的旅游景点,将乌山、乌塔、圣庙、于山、白塔等景观相连接,是旅游的一大亮点。另外,城楼还可起到天桥的作用。

  仓山林浦一个小小的村庄,分布着二三十个从闽越族到唐、宋元明清不同时期的文物,名胜景点众多。福州市民盟建议,将林浦村开发成周庄、平遥式的历史文化名村,应将林浦村定格为

文物保护村,在保护范围内严禁新建房屋及其他新的建筑。恢复明、清时期古建筑民居或古店铺,恢复全村的古石板路面,在保护区外围适当范围内开发大型的“林浦公园”。

  【教育】

  学生托管得规范

  市政协委员罗枫提出,福州市大多数学生托管中心没有办理正规手续,没有相关部门对其进行规范管理,其保育人员和学习辅导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托管条件差,潜在着治安、卫生和消防等方面的隐患。应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对学生托管中心的建筑规划、配套设施,人员配备、卫生和消防标准、收费标准和审批程序等进行规范,如在消防上应视同幼儿园、托儿所相关规定,指定专门的部门管理。

  【绿化】

  推广榕树要慎行

  九三学社福州市委建议,榕树因生长快,树冠大,易栽植,价格便宜,成为绿化首选,但它长到十几年后,各种问题都来了,由于根系生长迅速,近地表的根系甚至突出地表,从而破坏硬质面,还容易串入污水管道,并可能对煤气管道造成威胁,所以大面积推广榕树要慎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