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单身族造就相亲市场 情人节将至报名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12:51 中国新闻网
香港单身族造就相亲市场情人节将至报名火爆
  从事零售业的阿Wing(左)及IT界的阿俊(右),在寻缘派对上一拍即合,结为情侣。(图:香港《明报》)

香港单身族造就相亲市场情人节将至报名火爆
  “极速约会”公司负责人说,开业五年来,撮合了大批有情人,“见到当日的参加者陆续结婚,我也很开心。”(图:香港《明报》)

  中新网2月4日电 下周三就是情人节,香港的中产单身一族寂寞难耐,纷纷赶赴“极速约会”,当日3000个活动名额中,近八成已告爆满。

  据香港《明报》报道,现时全港有近30间“极速约会”公司,每年吸引6.5万名单身者参加,营业额近2000万元。业界表示,专业人士如医护人员、工程师、IT专才及教师等,因工时长、生活单调,最易被迫沦为单身高危族。

  “极速约会”公司于2002年首次进入香港,负责人表示,起初港人很抗拒“极速约会”,以为是传统相亲的“婚姻介绍所”,事实上,活动是让参加者扩大生活圈子,增加寻觅伴侣的机会。在业界积极宣传及愈来愈多参加者公开分享自己的经验后,“极速约会”渐建立口碑,成为单身一族的热爆活动。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全港260万名介乎20至44岁的适婚港人中,逾120万人从未结婚,单身一族的比例逐年上升。其中,逾四成女士单身,而男士更逾五成,造就“极速约会”这个庞大市场。

  以“极速约会”公司“仙履情缘”为例,负责人表示,公司每月举办5至6次“寻缘”活动,例如跳舞班、调酒班、自助餐和派对等,每次平均安排15对男女参加,经常出现超额报名,超额人数甚至多达一两倍。该公司自2005年成立至今,营业额已增长近倍。

  据指出,公司会定期物色具情调餐厅和派对场地举行活动,主持人先安排参加者4人一组享用晚膳,然后玩破冰游戏“热身”,最后每名参加者都有7分钟时间与每位异性倾谈。完成活动后,参加者会填写“缘分配对表”,选出一至多名“有感觉”的异性,若男女双方均选中对方,公司会为两人提供联络方法开始交往。

  除了寻缘,部分公司亦提供增值服务,业者表示,活动期间有专人观察参加者表现,包括谈吐、衣着和仪态等,活动后向参加者讲解有关表现,协助参加者改善。

  港大精算及统计学系高级讲师叶兆辉表示,随着港人学历水平提升,对伴侣要求亦愈来愈高,加上婚姻观念改变,增加择偶难度。他担心,若单身族持续增加,他们年老后会加重香港医疗和社会福利等负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