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血混乱状况并没有改观 一年更换三任站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2:10 新京报

  一年更换三任站长

  连山血站改制后,采血混乱状况并没有改观,因采血问题,去年更换了三任站长。

  植春龄是血站的第四任站长,上任才3个多月,如今算彻底“赋闲”。他也不知道怎么就被卷入了这个“多事”的血站。

  连山血站1993年成立,1997年改为单采血浆站,原属于连山县卫生局。

  2004年5月,国家卫生部等在全国开展了一项针对“非法采供血液和单采血浆”的大规模专项整治工作。

  此后为了加强控制经血传播

艾滋病和其他疾病,理顺对单采血浆站的监督、管理,2006年3月,国家卫生部等九部委制定了《关于单采血浆站转制的工作方案》。

  依据这份《通知》,卫生部门与单采血浆站实行管办分离,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与单采血浆站脱钩,不再设置单采血浆站。原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设置的单采血浆站转制为由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设置。

  连山进行停产改制。改制方式是,原单采血浆站在行政关系上脱离该局,连同债权债务一并交与佰易。

  2005年8月,连山血站改制结束,成为广东佰易的供浆单位,建立了“一对一”供浆关系。

  但改制并未成为血站安全生产的保障,反而将它带入了一个多事之秋。2006年,连山血站共换了三任站长,连山卫生局冀副局长说,“主要是因为采浆站问题频出。”其中第一任站长姓陈,在2006年3月因血站管理问题被撤。被撤后的陈站长心怀不满,在那年6月,对继任的曹站长进行举报,称单采血浆站存在冒名顶替现象。

  连山卫生局在调查后认定属实,责令采浆站限期整改,罚款5.1万元,曹站长离开。

  随后,在11月前,佰易调来一刘姓站长,该站长后因私人原因,选择离开;植春龄则从11月继任至今。

  “这就是一个鬼打鬼的过程。”冀副局长说,“连山确实存在,频采、跨区域采浆、冒名顶替等现象。”而去年6月9日,连山采浆站曾贴出紧急告知:“为杜绝冒名顶替现象出现,每个供浆者每次必须凭自己的献浆证进行入卡登记,不能代别人带证入卡。”

  供浆不及需求1/4

  按卫生部办公厅文件,以最大量计,广东佰易采浆站所提供浆源不过190吨,而佰易的年加工能力有800吨。

  记者查询到,除连山采浆站外,还包括韶关坪石、广西荔浦以及贵州施秉,都为佰易供浆。

  知情者吴大军说,改制后,广东佰易曾给连山采浆站下达指标,要求该站年采血浆30吨,该方案因种种原因最后并未执行。

  在此情形下,广东佰易提高营养费,以招徕更多供浆者。连山采浆站贴出的一份告示表明,从2006年8月10日起,营养费从每次献浆80元的标准提高至90元。在韶关坪石和广西荔浦同样如此,坪石站血液科一工作人员说,营养费提高后,“来的人比以前明显多了。”兴业证券研究所黄挺所撰《血液制品行业研究报告》显示,自2004年国家开展单采血浆站专项整治以来,全国采浆量一路下滑,2005、2006年全国采浆量下降到3000吨左右,随着单采血浆站转制的结束,全国采浆量将逐步缓慢恢复,但全国的供浆仍然偏紧,来自血源的供应压力一直存在。

  据《韶关日报》去年12月23日报道,广东佰易新厂区年综合处理血浆能力达到800至1000吨。

  而据记者调查,佰易每年很难采集到如此大量的血浆。

  连山采浆站站长植春龄对记者说,该站去年共为佰易提供14.2吨血浆。

  韶关坪石站工作人员介绍,该站每天的供浆者不过百余人,亦即,该站年供浆量为20余吨;广西荔浦站曹站长则称,该站建站不过三个月,总共供浆量不过三吨。

  简单计算可知,此三站每年为广东佰易实际供浆不过40吨。

  记者曾多次致电贵州施秉单采血浆站,但该站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据《贵州省单采血浆站协议转让方案》,到去年12月底时,贵州施秉站方在贵州省多部门安排下与广东佰易进行一对一有偿协议转让。

  记者查阅《贵州省关于2004年原料血浆供应划片及调拨的通知》,表明此前,贵州三穗县单采血浆站为广东佰易一对一供浆单位。而同时下发的卫生部办公厅《关于2004年对原料血浆供应划片及调拨的通知》则标明,“由贵州省卫生厅为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划定采浆区域,采集数量不得多于150吨。”记者曾致电贵州三穗采浆站,该站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目前已不再为广东佰易供浆,而对此前的供浆量为多少并不知情。

  按卫生部办公厅文件,以最大量计,广东佰易采浆站所提供浆源不过190吨,与佰易称800吨的年加工能力相去甚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